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加强课程思政 培养爱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0-03-23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潘娣)3月19日上午,一堂特殊的专业讲座课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岩土)专业052171和052172班的课堂上进行。我校校友、2003届毕业生、雷神山医院(医护区)总工贾瑞华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一场题为《夜以继日抓进度,众志成城抗疫情——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的报告。教务处处长周建伟、校友、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和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200多人一同参加。

贾瑞华首先介绍了雷神山医院工程概况和建设中的重难点。他谈到:“雷神山医院的规模是火神山医院的两倍,整个项目施工工期很紧张。我们现场是24小时施工,人员易疲惫、免疫力下降,一旦出现确诊将大面积影响现场施工作业,防疫任务也异常艰巨”。

除此之外,工程技术难题也是摆在贾瑞华和“战友们”面前的实际问题。如何在10天内完成通常情况下需要一个月的工程?箱式板房不足的情况下是否使用K式板房?在设计方案未提供具体做法的情况下如何确定最科学合理的方案?医护区的卫生间如何做到污水的收集与处理?……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役,没有经验可供参考,贾瑞华带领着团队不眠不休,反复讨论与试验,用自己的专业和责任担当在短期内攻破了一个个技术堡垒。

贾瑞华总工在给同学们做报告

课堂上,贾瑞华展示了一张照片——在二月的寒风中,一位工人躺在草地休息,身下只垫了一张薄薄的木板。贾瑞华感慨地说:“在施工现场,为了尽快完成医院的建设,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工作,都是想为控制疫情做点自己的贡献。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这些人是平平凡凡的“小人物”,也是让人起敬的“大人物”。

贾瑞华总工提供的现场照片

课堂的最后,贾瑞华说到,在雷神山医院(医护区)建设技术团队的9人中,有3人是地大学子,大家一直谨记“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不忘母校的培养与教导。在这次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大家用自己所学为国家为人民出点力、做点事,感到自豪和骄傲。

雷神山医院(医护区)技术团队

课程教师王亮清教授感谢贾瑞华总工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报告。他说,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行业在转型升级,工程学院也一直致力于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持续改进,将专业建设与传统工程、应急工程、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教务处处长周建伟总结,课程思政一直是学校推进的重要工作,教师应结合自身专业,因事而化,将鲜活生动的实践作为教学资源,寓理于事、教化人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教师们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实现课程知识内含的价值观与国家意识形态同频共振,增强立德树人的时效和长效。

这场别开生面的专业课让同学们感触良多。052171班的耿少寒同学说:“听完讲座课后我心中满是温暖与感动,同时也对工程建设者们的认识又深了一层。他们在国家需要时责无旁贷、义无反顾地战斗在一线,高效地完成建设工作。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以专业技术为翼,随时响应国家的号召。”

052171班的谢志杰同学说:“我看到了我们专业在武汉疫情中做出的贡献,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成少不了工程人的努力。在国家号召之下全国的工人和工程师纷纷逆行武汉进行紧锣密鼓的建筑作业。前期在没有大型建筑机械和足够物资的情况下,完全靠经验和人力施工。尽管这样他们还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建设任务,为武汉重症病人的治疗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让我肃然起敬。”

052172班的于妍妍同学说:“在这场‘战争’中,每一位工人、每一位工程师、每一位医疗人员和每一位武汉人民都是勇往无前的战士,他们负重前行,许我们岁月静好。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齐。雷神山医院虽没有万丈高,但它却饱含着数千人夜以继日的努力,承担着武汉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希望!我相信,我们的祖国足够强大,我们的人民足够坚强,我们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新冠之战必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