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我校教师建议获省政府领导批示

发表时间:2020-03-1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郭海湘)近日,由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新冠状病毒科技抗疫智力团队田玉刚副教授、王绍强教授以及经济管理学院杨树旺教授与易明副教授,针对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及产业化前景,提出的“紧抓抗疫契机推动湖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得到了湖北省政府领导的批示。

研究团队基于“抗疫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契机以及湖北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亟待提升治理能力”这两个基本判断,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

一是实施传承创新工程,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议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充分征求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专家意见,研究制定《湖北省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并将中医药传承创新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同时,建议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与抗疫援鄂相关省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中医药产业区域融合发展,提升长江经济带中医药产业整体竞争力。

二是对标疫情防治需求,保障优质道地药材有效供给。为符合条件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为抗击疫情提供足量的优质道地药材。此外,在疫情结束后,加快道地药材“一县一品”建设,加强道地药材、大宗药材生产的规划管理,严格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种植。

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体系。发挥湖北中医药、文旅资源的优势,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产业等融合发展,构建一体化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体系。建议实施“中医药+旅游”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湖北省关于加快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借助疫情结束后产业体系重塑机遇和可能的旅游消费反弹机遇,将湖北中医药资源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高经济发展韧性。

四是设立品牌复兴专项,精准培育荆楚中医药知名品牌。设立“荆楚中医药品牌复兴专项计划”,开展“江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主题系列报道”,借助荆楚文化优势提升中医药品牌全球知名度。同时,在疫情结束后积极组织开展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医药类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支持创造具有荆楚特色、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打造绿色、安全、有效的荆楚中医药品牌,进一步提升中药材附加值。(文字编辑陈华文 刘妍慧)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