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我校教师建议获国家一级市场学会采纳

发表时间:2020-03-1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郭海湘)近日获悉,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郭锐教授通过“疫情防控-地大声音”,提出“新冠疫情下缓解消费焦虑、促进居民消费的对策建议”的建议,获国家一级市场学会——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采纳。

建议中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国经济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大部分省份均采取严格的封闭措施,居民只能“足不出户”的居家生活,无法进行正常的购物和休闲等消费活动,再加上每日的疫情发展,造成了居民严重的消费焦虑。缓解或降低居民消费焦虑,促进居民消费,建议可从社会层面和企业层面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政府应加强公共安全防控,增强公众安全信任,疫情期间,政府要及时主动地公开疫情相关信息,使民众对事态的发生发展有客观的了解,保证公众情绪的稳定;媒体要发挥正确引导作用,缓解消费者焦虑,媒体要要肩负干预社会危机、疏通社会焦虑的重任,引导社会心理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要发挥社区、志愿团体力量,舒缓消费者焦虑,组织专业的心理疏导的志愿团体,为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能够帮助其缓解焦虑情绪。

建议中,提倡怀旧消费方式,政府可以建议企业在产品设计销宣传方面,应该在产品设计和品牌塑造上引入怀旧元素,利用怀旧广告、集体怀旧等措施,缓解疫情引起的居民消费焦虑,促进其怀旧消费;刺激居民自我延续性消费,促进环保消费;激发品牌情感消费,建议拥有与顾客较好品牌情感连接的企业可以在疫情期间和之后激发这种情感,特别是增加顾客在品牌社区的由疫情造成的负面情绪进行安抚和关怀。

建议中还指出,疫情阻击战期间,要倡导中华文化归属感,增强民族自尊,促进民族品牌消费。政府可建议民族品牌企业抓住此契机,多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不畏苦难、坚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宣传中,展现国难当头、敢于担当的民族精神,增加其民族自豪感和中华文化归属感,增强其民族自尊。(文字编辑陈华文 刘妍慧)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