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地大团队开发出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析系统

发表时间:2020-02-2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慈谕瑶 朱威)2月24日,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绍强教授牵头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抗疫智力团队,设计开发出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态势分析系统。

该系统重点关注武汉市范围内的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利用互联网收集武汉市社区发布疫情、医疗资源等相关大数据,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分析模型、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技术,初步实现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态势的动态可视分析。

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空态势分析系统(桌面版)

武汉市COVID-19交互式地图微信小程序

该系统有桌面版和移动微信小程序两个系统版本。实现了武汉市范围内的“区-街道-社区”三级疫情态势的时空可视化,便于全面、多尺度的掌握疫情发展情况;从空间、时间等多维度融合疫情、医疗资源,提供疫情时空信息的快速查询;利用微信小程序的优势,结合位置信息,为个人提供基于位置的疫情时空信息服务。

系统可应用于政府在方舱医院和隔离安置点选址、支援武汉医疗人力资源的居住安置、复工复课等预案方案制定,也可为后续进一步研究疫情的传播特征,以及疫情传播与地理空间结合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据了解,该团队除王绍强以外,团队成员还包括郑坤、杨乃、关庆锋、朱威、慈谕瑶等,同时,系统的研制得到了刘纪远、胡圣虹、郭海湘、许德华、刘修国等老师的大力支持。(文字编辑刘妍慧 陈华文)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