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火神山和雷神山背后的地大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16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在李飞女儿的心里,他是她的super man爸爸。从李飞接到援建火神山医院的任务到现在,他已经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项目上工作了20多天了。

李飞是我校1993级行政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现担任中建三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他是火神山项目的后勤保障、内外部总协调负责人。和李飞的采访约在晚上9点半后,他一直在忙,从早上5点半起床到晚上12点连轴转,全身心都扑在了医院的建设上。

有人称他是英雄,他说,世界上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许多地大人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义无反顾奔向了抗疫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地大力量。

在武汉需要的时候,我选择做逆行者

1月22日,李飞一家三口回到阳新县老家。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24日大年三十凌晨2点,李飞接到返回武汉参加援建火神山医院的通知。此次援建,中建三局三公司由中南分公司牵头,李飞负责后勤团队的组建。

李飞毫无睡意,自知道“封城”的消息,他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接到通知,他也认识到任务的艰巨性,作为24年党龄的党员,他必须义无反顾冲上一线。李飞迅速整理了一个后勤团队人员架构图,确定了核心成员,梳理分公司可调动的资源、前期工作重点与难点。

凌晨6点,他分别与目前均在武汉的几名项目副书记联系,“上午到岗,当天开伙,晚上准备现场100余人的年夜饭。”

早上8点,李飞和家人告别,妻子迅速为李飞整理好行李,女儿将家里的口罩尽量多地装在了爸爸的行李箱里。“勤洗手、测体温”的防疫小贴士被家人念叨了无数次。“放心吧,我会谨遵你们的‘教导’。”一个深情的拥抱后,李飞转身大步迈向雨中,逆行奔向武汉。

高速上几乎一路无车,沿途特别安静。一到武汉,李飞就进入了“战时状态”,几个小时的电话全部在沟通协调人员。

当天晚上,在现场几乎一无所有、市内交通封闭的情况下,花了7个小时四处采购,李飞所在的后勤团队为现场100余人张罗出了简单而又特殊的一顿年夜饭:红烧肉、鸡腿……四菜一汤。他们还快速清理现场5公里外空置了3年的项目部,清除垃圾、淤泥、杂草,购置生活物资,第一时间解决了现场人员休息住宿的“后顾之忧”。

中国速度 十天建成一座医院

十天内建成一座医院,需要的物料万千,涉及的工种上百,“年关”和“疫情”的双重阻力之下,没有充足的人力物力,现场施工如何进行?

同样是大年三十这天,李飞所在的中建三局开启了大规模的资源集中,协调了170余个集装箱赴现场改造组装,组织近20台平板车、6台大吨位吊车和5台挂车。

李飞是三公司火神山项目后勤保障、内外部总协调负责人。刚到项目时,现场一无所有,他却要用最快速度做到应有尽有,从前期的板房搭建、物资储备,到施工期间千余份的用餐调配;每天百余辆物资车辆交通协调、捐赠物资及防疫物资管理、1000余人的防疫工作......在这些大量工作之余,他还是项目第三党支部的纪检委员,肩负项目后勤物资采购、防疫物资等管理工作监督。

吃好是后勤保障第一要务。现场1000多人的早、中、晚餐加宵夜,一天4000多份。为保证食材的新鲜,李飞和其他纪检委员每天都要对食材的质量、重量进行抽查,抽查的比例要达到5-10%。

火神山项目有捐赠物资、防疫物资收料与发放,李飞和其他纪检工作员不论时间早晚,每次都会轮流开展旁站监督,他说:“责任重大,监督一定要到位。”

项目的疫情防控也是重中之重。每人每天2次测体温,健康情况排查,这些工作一天都不能断。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项目从开工到结束,未发生一起病毒感染事件。

才下火神山 再战雷神山

2月2日,备受关注的武汉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

同一天,因为工作需要,李飞比大部队提前一天转战雷神山医院,开展雷神山医院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才下火神山,再战雷神山!

雷神山医院规划总建设面积历经3次增加,从5万平方米增加到7.90万平方米,床位由1300张增加到1500张,总体规模超过两个火神山医院,但工期却与火神山相当,难度可想而知。

“现场困难多,但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那些感人的人和事让人温暖无比。”

施工现场由于施工人数过多导致饭菜供应不及时,李飞必须就近找到新的食堂和宿舍,后发现项目附近的雷神山混凝土搅拌站的食堂、宿舍处于空置状态,和搅拌站老板沟通后,他一口答应,“你们太了不起了,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我的食堂、宿舍,全部免费给你们使用。”

一个牛奶场,克服交通管制等种种困难,为他们送来两卡车牛奶、酸奶和饼干;一家民营企业为他们送来了600件冲锋衣;还有一位农村大爷,开着一个中型小卡,从河南给他们运来了一车大白菜;还有那些一个个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的同事们,让李飞浑身充满了干劲。这些人和事让他相信,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一定能取得新冠肺炎阻击战的胜利。

李飞的女儿有次打电话问他,爸爸,身处武汉,你怕不怕?李飞回答:我没有时间去“怕”。

有人说他是“英雄”,说他大义当前,不计较个人生死。他说,我只不过是一名在武汉需要的时候,选择留守的普通人;在疫情需要的时候,选择逆行的普通人;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选择担当的共产党员。

据记者目前的了解,我校1993级安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陈立,2000级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郑国军,2013级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宋正达也参加了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设项目。

那些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地大人,也许,我们还不知道你的名字,也许你是直面生死、与疫魔竞速的医护人员,也许你是医院建设的施工者,也许你是高速公路上的检验员,也许你是社区青年志愿者……无论你们在哪,地大都为你们骄傲。也请那些正在和新冠病毒疫情抗争的人们相信,继续加油,春天一定会来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