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情】研究生课程开始线上教学

发表时间:2020-02-1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通讯员王小龙 成中梅 曹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研究生院迅速响应,按照“停课不停学”“一课一策”的原则,组织制定了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组织完成了研究生选课等前期准备工作。在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月11日,研究生课程成功开始线上教学了!

勇于担当 全校联动

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研究生院迅速组织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布置相关配套措施,各培养单位也积极响应全面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确保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1月30日,研究生院下达通知,要求各培养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制定“一课一策”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和学院总体方案;2月6日,研究生院汇总整理各单位各课程方案并发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对任课教师和学生提出了相关要求,公布了各课程QQ学习群号;2月7日至2月10日,研究生完成网上选课、加入各课程QQ学习群;2月11日,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开始。在此期间,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的工作人员、任课教师,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勇于担当,全校联动,各司其职,齐心协力一起完成了这一工作。

因地制宜 一课一策

由于研究生课程特色课程较多,很多课程网上没有慕课资源,研究生院要求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课程的主体责任,任课教师根据专业和课程特点、在线教学经验和网络条件,因地制宜,制定适合自己课程的“一课一策”在线教学实施方案,任课教师自己构建课程的比例达75%。研究生院加强内外协调,答疑解惑,沟通各类资源和技术平台,为无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组织参加各平台提供的在线培训,让任课教师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掌握了在线教学方法和技能。

李通屏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国有资产管理》课程的在线教学

学生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国有资产管理》课程在线学习

据统计,任课教师们除了充分利用各种慕课资源外,更多地利用了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微助教、智慧树、课堂派、慕课堂、爱课程、CCTalk、华为云welink、bilibili、腾讯TIM、QQ等技术平台构建了自己的特色课程。教师们构建课程提供的教学资源包括PPT、视频、音频、文档、作业、文献等,教学形式包括课堂直播、点播、自主学习、讨论、辅导、作业等,真正体现了“一课一策”的特点。在疫情防控期间,各课程在线教学的实施将根据形势变化、教学双方网络条件、教学效果等进行优化和适当调整,确保教学质量。

知网研学 科研不停

为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解决研究生在校外期间无法访问数据库进行学习和科研的问题,尤其是毕业生能顺畅地检索、阅读文献、撰写毕业论文的问题,研究生院与中国知网一起推出了“抗击疫情,知网研学免费使用”读者服务方案。研究生通过事先生成的自己所在培养单位的邀请链接完成注册后,通过“知网研学平台”可以免费在线阅读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年鉴等资源,为研究生的学习、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提供了方便条件,达到了“学习不停、科研不停”的目的。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提高站位,齐心协力,精心付出,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