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严”字当头做实验 努力付出是喜悦

发表时间:2019-12-13     点击:次     编辑:张磊


王晗、郄浩飞、曹怀元三位同学和李勇老师、陈文婷老师、余江涛老师参赛时的合影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牟扬 余江涛)10月13日,在南京大学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我校材化学院王晗、曹怀元和郄浩飞三位同学,奋勇拼搏,一举获得首届全国大学生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这是材料与化学学院地质分析教学团队继获国家级精品课程之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教学成果,坐在未来城校区材化学院谈话室中,三个自信满满的大学生回忆起比赛中紧张的场景,想起其间曲折的过程,不由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良师引路 同趣相吸

  获奖的三位同学同属2017级,原本不在一个班,只因为都喜欢鲁立强老师的《分析化学》课,都爱动手做实验,下了课,几次心领神会的讨论之后,他们便成为了莫逆之交。

  《分析化学》是材化学院地质分析教学团队用十余年的时间,打造的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而鲁立强则是地质分析教学团队继赵中一教授、帅琴教授之后团队的中流砥柱,也是团队中优秀的青年教师之一。4月的某一天,鲁立强老师讲完课之后,为同学们介绍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下了课,三个心有灵犀的小伙伴很快达成协议组成团队。

  报名之后,他们开始着手设计实验方案,在文献调研和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首先设计了利用金纳米粒子检测胱氨酸的实验方案。但初步的实验做下来,由于实验条件所限,控温不稳定,实验效果不太理想。苦恼之余,他们继续查阅文献,开动脑筋,想到了将尿酸作为检测对象。尿酸也是人体代谢的产物,尿酸含量高将使人患上痛风。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和预实验,《基于氢键作用的金纳米粒子比色法检测尿酸》的实验方案终于形成了。

  万事开头难!实验方案确定之后,他们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不分白天黑夜地做实验,可是那段时间的实验效果有反复,时好时坏。经过鲁立强老师等悉心指导,他们及时调整了实验方法,通过严格控制反应的条件,一个一个浓度开始试,做着费事费力的“体力活”。没想到这样的“笨”的办法,让他们的实验有了良好进展,实验的效果初战告捷。
  用“笨”办法 出好成效

  到了八月下旬,学院开始搬迁到未来城校区,很多大型实验设备、仪器和药品陆续搬走。三人马不停蹄跑到未来城校区的实验室,彼时还未开学,学校尚未通水通电,实验室温度高达四十度,人处室中,如坐蒸笼。

  盛夏的酷热难不倒他们,只是没有水,就无法开展实验。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曹菱老师为他们安排了通电的实验室,鲁老师搬来了大桶纯净水,和他们一起在尚未完工的实验室做实验,测图谱。

  他们的实验效果初战告捷,但面对上门的专业视频公司,他们的实验效果却怎么也出不来,公司人员无奈走了。没有专业的设备,他们就一边做实验一边用手机录,不厌其烦、精益求精将最好的实验效果展现出来。剪辑后的视频效果竟然出乎意料地好,里面配的又是他们自己的声音,丝毫不逊于专业公司录制效果。

  “关键时候,自己不能掉链子。”鲁立强说。

  10月8日,距离比赛仅有四天了,细心的鲁立强老师把他们实验过程中每一个需要注意的要点,都详细地为他们总结了一遍;周成冈老师则是一边给他们“挑毛病”,一边将所有专家的意见都记录下来,并逐一指导,直到他们拿出解决方案;李勇老师亲自帮他们将PPT修改了之后,展示效果比原来好了很多;陈文婷老师一次又一次地陪他们练习,帮助他们把九分半钟的时间控制到分毫不差……

  南京论剑 终获佳绩

  10月12日,到了比赛的时候,在他们前面出场的是浙江大学代表队,和浙江队简单地交流之后,发现他们做的实验好像比较难,而自己的实验则相对“简单”,心里又有些没底。鲁立强老师告诉他们: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结果一定不简单!

  真正到了比赛的时候,他们沉着应战,非常自然地将平时做了千百次的实验以最完美的方式呈现出来,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认可。真如鲁老师所说的那样,平时实验的过程中将每一个问题都排除掉,比赛本身就成为了一种享受。最终,他们获得了大学生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学生的成功,离不开老师们悉心的指导,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材化学院教师们共同的行动自觉。目前,材化学院的教学团队中,有夏帆、娄筱叮这样的“杰青”和“优青”基金获得者,他们身体力行地鼓励学生每周投入一百小时用于学习和工作,以专业之精神对待科研;也有帅琴、鲁立强这样甘心用十六年的时间潜心打造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双手将学生托举起来的教学名师。每位教师用不同的方式展示师者形象,正是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与厚爱结合,学生们不断成长成才。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