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澜湄国家生态遥感能力建设培训在我校举行

发表时间:2019-12-1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宋超)11月30日至12月3日, 澜湄国家生态遥感能力建设培训在我校举行。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合作二处副处长闫枫、项目主管钱钊晖,副校长王华、国际合作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来自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的1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开幕式。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绍强主持开幕式。

  王华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及外宾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并表示,学校将积极参与和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生态合作战略,支持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澜沧江-湄公河国家推动地质调查、水文环境、海洋地质、信息化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

  闫枫指出,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主要职责为促进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国家可持续发展,推动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为区域环境与发展政策提供对话平台,推进区域环保产业合作,组织推动环保技术与产业合作,期望区域各国能够更好的开展合作、共同发展。

  开幕式上,各国参训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培训,深入了解遥感技术在推动生态能力建设方面的研究现状及发展前景。

  为期5天的培训包括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上机培训、考察调研,培训内容丰富、环节紧凑、形式多样。

  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及国家GI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7位教师担任本次培训讲师。他们分别围绕生态遥感技术、交通廊道与生态廊道建设的生态遥感区域应用示范、交通廊道生态建设的遥感技术方法与案例分析等专题内容进行讲解,将理论教学、上机实践与现场交流讨论结合,参训学员们兴趣盎然、全神贯注,在课堂上积极发问,认真研讨,现场学习气氛浓厚。

  培训过程中,学校组织参训学员赴东湖磨山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向他们讲解东湖在武汉市城市生态建设以及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学员们还参观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化石林以及地大博物馆等。

  在培训闭幕式上,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合作二处唐华清副主任指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遥感监测技术发展,为建立适宜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提供数据支持;地理与信息工程院长王绍强表示,“绿色澜湄计划”是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体落实战略的旗舰项目计划,通过承办此次活动,增进了我校与澜湄各国的合作关系;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雪梅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建立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的长期合作关系,与澜湄区域国家的相关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各国参训代表表示,通过本次培训项目明晰了生态遥感技术在交通廊道与生态廊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水体与植被提取等遥感技术应用方面收获颇丰。他们高度赞赏武汉市城市生态建设以及环境保护规划,对我校在开展学科建设特别是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许,希望开展下一次合作。

  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泰、缅、老、越、柬6个国家,全长4880千米,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千米,养育次区域人口达3.26亿。澜湄合作机制于2016年正式启动,在澜湄合作机制下,六国领导人共同制定了《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规划出在互联互通建设、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扶贫五个方面优先开展合作,并围绕水资源、环境、信息技术、卫生、扶贫等领域提出了一批合作项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