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赴腾冲助力“推普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9-11-2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潘娣 摄影戴薇)11月21日,我校组织“推普脱贫”团队赴云南省腾冲市开展为期3天的普通话推广、语情调研、经典文化宣讲活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语言传承孕育民族希望

  腾冲位于我国西南边陲,与缅甸联邦共和国毗连,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这里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交流用方言,说话带口音”是当地人们的交流习惯,也是学生群体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当地教育资源有限,小学办学分单小和完小两种形式,单小只能涵盖个别年级。“推普脱贫”小组来到和顺柏联希望小学和固东镇江东完全小学,以科普讲座、普通话讲堂、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省级普通话测试员、逸夫博物馆副馆长范陆薇给孩子们带来了关于地球科学知识的科普讲座。她结合我校的地学背景和博物馆特色,选取“恐龙”这个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为主题展开讲座。“你们知道几亿年前地球上的统治者是谁吗?”“世界上体重最大的恐龙是谁呢?”“马门溪龙是世界上脖子最长的恐龙”……讲座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探索地球科学知识的大门。

  学生志愿者们寓教于乐,以成语接龙、绕口令、传声筒等游戏,纠正孩子们的口腔开合、发声部位、声韵结合等具体问题,唤起了孩子们学习普通话的热情。

  推普团队还给孩子们带去了学习文具和语言文字学习、中华经典文化、自然科学等方面的书籍。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教务处副处长王莹表示,普通话是现代民族的共同语言,也是我们国家的通用语言,是我们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工具。她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读书增智,以后为家乡、为祖国发展做出贡献。

  在固东镇江东完全小学,推普团队与该校教师代表座谈,这些教师都是全科老师,且多为本地人,与孩子们接触的时间最长。刚入职的刘老师说,她所带的一年级孩子在入学时,大多数学生是零基础。杨校长表示,由于地域原因,腾冲人说普通话时平翘舌、舌面音、前后鼻音不分,特别是en和eng,in和ing,基础方言和普通话的语法规范也有很大的差异,在作文教学中经常会出现语病。标准普通话的推广和普及是当地中小学教学的迫切需求。

  文化传播成就青春梦想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教育部滇西片区五大精准帮扶项目之一,滇西大珠宝学院是我校对口帮扶的院校,也是腾冲地区唯一的高等学校。这里的学生大多数来自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大,普通话标准程度普遍不高。

  在这里,推普团队与在校师生开展座谈,深入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遇到的语言困难。了解到学校暂时没有设立普通话测试站,学生参加普通话测试困难的情况,推普团队表示可以在普通话测试员培训、测试资料的准备等方面提供相应帮助。

  文化和旅游部青年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江敏依托专业学科优势,给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珠宝学院的学生带来一场关于世界遗产的讲座。“李老师的讲座以自然文化遗产为内容,以语言为载体,为我们展开了一幅世界遗产的画卷,收获很大。”一名在场学生说到。

  同语同心共筑美丽家园

  针对当地少数民族多,普通话标准化程度不高的情况,推普团队深入和顺镇和固东镇的乡村,向当地村委会和村民发放普通话宣传手册,对于村民普通话发音中存在的问题,一对一地进行讲解。

  推普团队还对腾冲市部分村委会、小学、教育局和语委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了解当地普通话使用现状、民族语言保留和使用情况、普通话学习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等,进行整理和分析,为推动后续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推广规范语言,传承经典文化。每年以“推普周”为契机,以各类特色活动为依托,在校园中营造了良好的推普氛围,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此次腾冲“推普脱贫”活动的开展,致力提高当地居民普通话水平,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服务地“推普脱贫”贡献力量。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北省关于推普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精神,切实发挥高校在语言文字推广中的作用,加大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