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地球科学概论》全校开讲,院士金振民倾情授课

发表时间:2019-10-18     点击:次     编辑:张磊

    (通讯员熊思沂庞岚)日前,我校本科生通识教育必修课《地球科学概论》在教三楼109首讲,金振民院士开篇授课,500余名师生聆听了金院士授课。

    金院士围绕“地球科学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话题,开启了“绪论”篇的讲授,随后,他从“地球科学研究什么”、“地球科学的历程”、“20世纪地球科学革命——板块构造”、“21世纪的地球系统科学”、“地球科学的未来”五个方面认真讲授,讲课活泼生动,与学生互动频繁,引发了学生的热烈反响。

    课间,一名2019级的地信学院新生说:“第一次上全校通识课必修课,便是与院士面对面,院士丰富的学识和亲切的讲授,让我倍受感动和鼓舞。通过课程学习,让我系统地认知到地球科学的研究历程和研究内容,也让我了解到地球系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门课程让我看到了地大人的担当和远见。”一名材化学院的学生说:“学校开设这门课非常好。地大的学生就要学习《地球科学概论》,我们要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地球科学概论》通识必修课首次面向我校全体本科生开设,该课程依托我校优势学科和优质教学资源、汇聚了学校地球科学领域一流学者、教学名师,由金振民院士领头、龚一鸣、马昌前、吴元保、谢树成、章军锋、蒋少涌、殷坤龙、熊熊、祁士华等多位知名教授组成跨学科跨学院的教学团队联合授课,集体打造本科生的通识教育精品课。这门课程也是学校推动课程思政的“样板课”,它充分发挥了 学校地球系统学科的优势,同时推动地球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渗透,引导学生步入科学殿堂同时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对人和地球、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思考;同时,聚焦宜居地球、美丽中国,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动“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