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唯物史观与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时间:2019-10-1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深刻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宝贵经验和光明前景,10月13日,唯物史观与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研究室共同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主持会议。

  副校长傅安洲致辞。他代表全体师生,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在介绍我校发展历程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关情况后,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紧密配合、学院具体实施”的工作体制和长效机制。他希望,与会人员在深入交流的过程中,形成更多深刻的学术见解和学术观点,为唯物史观与新中国70年发展历程研究、阐释、宣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致辞。他认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唯物主义显示出科学真理的光辉和改变世界的力量。如何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总结新中国发展历程,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唯物史观的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以及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与宝贵经验,是当前和今后理论界面临的重要课题和任务。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军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华兵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储著武副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光辉副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翔莲教授、岳奎教授,人民出版社副编审赵圣涛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言,全面总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对唯物史观的坚持、发展和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发展前景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