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首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表时间:2019-09-3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强)近日,教育部发布2019年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我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列其中。这是我校获得认定的第一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我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要依托“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985 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野外站以巴东野外大型综合试验场为主体,包括秭归马家沟地质灾害防治野外试验场、兴山香溪河小流域环境监测网点、三峡库区地球物理监测网,辐射整个三峡库区。以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为研究对象,针对三峡水库长期运行期间地质灾害防控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依托天-空-地一体化全面、系统与高精度的连续监测数据,在地质灾害形成演化机理、地质灾害预测预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灾害大数据理论等方面开展研究。现已取得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已成为地质灾害野外实时观测、野外综合试验研究与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享誉国内外的科学研究观测基地。

  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教育部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成教育部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体系,是开展野外观测、科学实验、实践教学和技术示范的重要基础性平台。教育部为加强高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能力建设和科学数据积累,提升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的实践和实训水平,于今年7月启动本次野外站评选。本次共有37所高校的52个研究站入选。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