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新生军训:锤炼体魄 磨砺品格

发表时间:2019-09-1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潘李红 李晨曦 张雨禧 摄影文新 范庆贺 覃方喻)虽然进入秋季,但是高温不减,2019级的新生们,在南望山校区的操场上、篮球场上,正在接受入学第一课——军训。他们在教官的指导下,接受基本的军事训练,体现出新一代大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

  “立正!稍息!”“报告!”在烈日下,红旗边,方阵间,教官们训练的口号不断,同学们训练的步伐亦未停止。

  军训负责人、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单红峰介绍:“此次军训有64名海军工程大学的学生和30余名我校的国防生构成教官队伍,共分队列、内务、消防安全演练等内容。”谈及军训的意义,他说:“军训能够培养团队精神以及组织纪律性,使学生逐步强化国防意识,锻炼身体素质。”

  教官在操场上来回地走动,声音洪亮地下达命令,他们身姿笔挺,表情专注。“要动的打报告”“再来一组”“把腿抬高”“原地休息”“活动一下”“站会军姿”“齐步走”“注意间距”“用眼角的余光标齐排面”……熟悉的口令在队伍间回荡。

  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胡教官,是一名大四的国防生,第一次带新生军训,“炎热的环境可以培养新生的毅力,我们希望新生肯吃苦,能够严格执行命令。”负责体育学院军训的马教官谈到:“有一部分学生手脚协调性不好,下一步会对这些重点人员加大训练量。除此之外,休息期间,我会请学生表演才艺、组织学生一起玩游戏。希望能与新生打成一片,上好他们的大学第一课。”

  为保障军训有序安全地进行,各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会的成员都轮流值班,并在帐篷下放有桶装矿泉水、巧克力和防中暑药,以备不时之需。校医院在主席台下设立了医疗服务点,学校后勤保障处也提供了绿豆汤、酸梅汁、菊花茶为新生解暑解渴。

  数学与物理学院的大一新生汪丽莹认为;“教官都很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格,我们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也磨练了意志,得到了成长,体会到了一种满足感。”“与高中的军训相比,这次军训的时间更长,希望自己接下来能继续坚持下去,有所收获。”自动化学院的王萍这样说。

  据悉,本次军训由9月6日至9月20日,军训后期,学校将安排新生分批观看原创话剧《大地之光》,让新生们共同感受李四光先生的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