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一流学科建设中期汇报交流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1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庞伟红)9月6日,一流学科建设中期汇报交流会在惠宾楼4层会议室举行。在校校领导,一流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主持会议。

  黄晓玫指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要对照方案评进展,对照任务查落实,对照目标看效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明确一流学科建设现状,找准问题,理清下一阶段的重点举措。

  地球物质科学与大陆动力学、地球生物学、水文地质学、地质资源、地质工程、智能地质装备、地学大数据、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学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分别从建设整体情况、建设效果与建设方案的符合度、建设目标的达成度和标志性成果的表现度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建设进展,并针对存在的短板提出了下一步建设举措和努力方向。

  针对学科建设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流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们针对每个项目逐一点评,分析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面临的挑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校长王焰新强调,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是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核心举措,是这一辈地大人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对照方案要求,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中期各项主要目标均已达到。但当前,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特别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驱动发展、行业发展等方面的要求一流学科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他指出,下一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要聚焦特色、聚焦短板、聚焦问题深入推进,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提升对一流学科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聚焦短板,对标世界一流,明确关键建设举措,要按照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着眼长远,统筹规划,要了解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的改革动向,积极行动,强化落实。

  黄晓玫要求,各建设项目要在中期自评工作基础上,查摆问题、总结经验,认真思考,严格落实总体方案要求,高度重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明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双一流”建设跨上更高的台阶,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