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设计的世界首枚智慧水泥明信片亮相世界邮展

发表时间:2019-06-15     点击:次     编辑:朱军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水泥除了盖房子、铺马路外还能干啥?它还是明信片的材质!6月13日,在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的“荆楚文化日”活动区,我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陈晓鹂团队设计研发的世界首枚智慧水泥明信片惊艳亮相。

  这款画面为《水火矗》的水泥明信片由陈晓鹂设计研发,艺术家文那以壁画风格精心创作的。通过创造性艺术手法表达水泥将水与火这两种古老野蛮的力量,凝聚成坚固的形状,硬直曲折,不可改变。寓意早期文明的奇迹,现代文明的基石,时尚摩登的未来,水泥将水与火,打造成矗立在时间长河中的辉煌纪念碑。

  据了解,这款智慧水泥明信片融合了特殊水泥材料、全新工艺、先进交互技术和现代设计手法,大胆突破了传统明信片的壁垒。在材质配方上,水泥明信片通过加入轻粉和强化配方,改变材料的重量、硬度和表面质感,使其更轻巧、更细腻;在图案处理上,通过现代3D打印技术呈现出浮雕效果,使它成为了精美图像的载体;在信息传递方式上,通过结合小程序开发,使明信片的信息传递内容不再局限于一张卡片,而更加多样化。这是一款融合了传统材料、先进技术和先进理念的新型产品。它是水泥用现代技术向社会“寄”出的书信,讲述着传承与新生的故事。既是传统的信息载体,也是科技、文化发展的创新事物,它是过去与未来的通信,是美好的回忆、有趣的分享,更是新时代信息传递的生力军。

  陈晓鹂告诉记者,该套明信片是黄石市的美丽乡愁文化主题邮局委托设计研发的。之所以采用水泥,是为了彰显黄石“水泥故乡”的地域文化。在过去大半年的时间里,陈晓鹂带领研究生团队与黄石地区文创产业的企业代表,一直为创办水泥创品设计研究院开展部分筹建工作。出于对水泥文化衍生的热情,陈晓鹂欣然接受了设计研发任务,然而研发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在材质配方上如何让水泥变得更轻巧、如何承载旋转的机构设计,如何使得表面更细腻等,但她一直坚信水泥材料创新应用的巨大价值,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这些难题一一攻克。

  “它不再是一个单一的纸质的信息交流媒介,而是一个智慧的互联网产品,通过结合小程序开发,保证了收、寄双方传递信息的私密性。”陈晓鹂说,私密性是现代社会大家特别注重的,这款明信片契合了受众这方面的需求。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