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来校实地调研

发表时间:2019-06-1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姚琳 摄影张玉贤)6月12日,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专家组来我校实地调研。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院长李家华、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敏、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朱弘一行四人组成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展座谈、文档和数据核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全面考察调研我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保障、人才培养、指导服务和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反馈。

  汇报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代表学校致辞,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长王焰新作工作汇报,副校长赖旭龙主持会议。

  王林清对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长期以来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有着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传统和文化,逐步探索出学校特有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人物及团队。他表示,我校全力以赴,以评促建,全员参与,做好创新创业工作。

  曹德欣对教育部开展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的背景、目的和意义,目前进展情况和本次实地调研的具体安排作出说明。他指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着重总结并宣传推广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指导服务及高质量创业就业方面的典型做法和特色经验,切实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建立健全高校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有效推进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积极发挥创新创业典型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焰新从学校创新创业工作保障、教育体系、教育成效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他指出,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紧密结合行业和服务区域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努力打造独具校本特色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唱响了“摇篮•星火•燎原”双创三部曲,培育出一批成功创业典型和双创精品成果,创业教育受益面不断扩大,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表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式发展,大力营造“双创”文化,以创新精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和使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丁雪峰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湖北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形成示范效应,共同推进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后,专家组分别与创新创业工作相关教师及学生代表开展座谈,深入了解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

  专家组还实地走访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孵化)基地、成果转化与科技企业加速器,具体考察我校创新创业平台与特色工作。

  反馈会上,李家华反馈了教育部对我校毕业生社会满意度调查数据,曹德欣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曹德欣表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在政策、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给与充分保障,在规划、发展、落实等环节环环相扣,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学校加强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努力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能够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了特色鲜明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创立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浓厚,成果显著。同时,他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创新创业管理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评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对于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省教育厅将继续大力支持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帮助我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王焰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和湖北省教育厅的指导表示感谢,就切实做好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仔细研究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认真总结、对照改进、积极实施,促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于2月份正式启动,经过省教育厅会议评审推荐和教育部组织专家网评、第三方网络调研等多个环节,全国共遴选出55所高校进入实地调研环节。我校成功进入该行列。此次实地调研是整个评选工作的组成部分,结合实地调研结果,最终将评定“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