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领导干部上讲台:宋鑫在地大讲述黄金的故事

发表时间:2019-05-2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刘妍慧 徐燕 通讯员高艳丽 摄影张玉贤)5月21日,“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在我校教学综合楼A113室举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中国黄金工会副主席、党委宣传部部长满建军,中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世贤,副校长傅安洲、赖旭龙,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王林清主持公开课。

  傅安洲在致辞中表示,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国有企业为广大学生施展才华,把爱国情转化强国志和报国行提供了难得的人生舞台;也是引导学生端正择业观念,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国家主流行业、奋发成才的重要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用心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用行动服务国有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责无旁贷。他希望广大同学不断加强能力素质培育,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国有企业的选择和锤炼。

 

  公开课前,傅安洲为宋鑫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赖旭龙为中国黄金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郑杰,提升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刘月中分别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宋鑫以《黄金的故事:峥嵘岁月变革图强,砥砺奋进迈向一流》为题,从国企公开课的目的和意义、中国黄金的改革发展是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与地大学子共勉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黄金在捍卫国家金融安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守护人民幸福生活过程中的改革发展历程,透视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使命担当,并就中国黄金的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和展望。

  公开课上,宋鑫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重要政治基础,举办国企公开课,把国企改革发展的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故事带进课堂,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是为广大高校青年成长搭建平台的需要。

  宋鑫指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外汇急缺、百业凋零的情况下,中国黄金生产的“硬通货”——黄金起到了很大作用,能够换取外汇,购买大量农业领域、工业领域的技术和设备,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提供基础。后来在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建设进程中,中国黄金又率先参与到党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通过大力实施资源占有和项目并购、调整战略部署、狠抓科技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扬帆黄金金融市场等途径为国企改革加油助力,谱写了黄金国企的一部创业史、奋进史,带领我国黄金产业发展壮大,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黄金生产国、世界第一黄金消费国、世界第一黄金加工国作出了突出贡献。

  宋鑫在公开课上讲到,作为我国黄金行业的唯一中央企业,中国黄金从努力“为国家增加外汇和黄金储备”,到努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支撑人民币国际化”,走过了一段艰苦奋斗的历程,也绘就了一幅开拓奋进的长卷。在与祖国和人民同频共振的历史洪流中,成就已载入史册,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时代的中国黄金,有发展的收获,有创造的艰辛,但矢志不渝的是——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宋鑫指出,未来中国黄金的改革发展,要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这一思想作为推动一切工作的新指针;要始终保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始终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最大限度发挥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要始终坚持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关心爱护职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公开课中,宋鑫深情寄语地大青年学子,在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进一步提升综合应用、沟通协调、快速反应、跟踪反馈、总结规划、持续优化和不断改进、改革创新、执行复命、规范管理、拼搏进取等十种能力,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在公开课的互动环节,宋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欢迎有志优秀青年,到中国黄金干事创业。

  公开课结束时,王林清强调,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解决好助力青年学生学习成长成才中的情感与情怀、思想与思维、知识与见识、想法与办法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和问题,提高思想站位,练就过硬本领,为祖国建功立业、成就精彩人生。

  听完宋鑫的公开课,现场师生深受鼓舞。学工处副处长苏洪涛说:“国企公开课给同学们送来了共和国长子为祖国发展而埋头苦干精神和创新创造能量,送来了百折不挠斗志和精益求精大国工匠品格,送来了振兴民族工业坚定自信和非凡实力,更送来了一条能让学校优秀毕业生投身国企,报效祖国的康庄大道,这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响亮开讲恰逢其时,给广大青年鼓了劲、提了气、加了油”。

  资源学院本科生张铭轩谈到:“听了宋董事长的课,让我对变革图强、砥砺奋进的国有企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使命呼唤担当,我将努力掌握地质知识、练就地质本领,将自己锻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我国能源和资源行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工程学院本科生赵洪宝说:“宋董事长用具体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中国黄金集团改革发展的艰辛历程,生动诠释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稳定中的奉献担当”。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