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材料科学成就美好生活:首届材料科学展演举行

发表时间:2019-05-1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唐伟 陈文婷 张雨禧)5月9日,我校首届材料科学展演在教学综合楼前拉开帷幕。本次展演的主题为“材料科学成就美好生活”。副校长王华,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各团队指导老师共计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展演活动。

  王华指出,材料科学既是国家战略需求,又涉及民生福祉,与我们社会生产、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科学的魅力在探索与发现,科学的乐趣在于运用与实践。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练就本领。

  16个团队项目展演了各具特色的创意项目。各团队紧紧围绕材料的特性,进行作品制作、过程演练,让大家在边听解说、边观察、边动手的全过程中,体验了材料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同学们利用工地上常见的废弃物如粉煤灰、矿粉、硅灰等原料,添加颜料、水泥等助剂,调配出浆体并且在模具中凝结成型,将固体废弃物变成了象棋、小狗、帆船等饰品架上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实现了“变废为宝”。制作的手工艺品结合了矿物固体废弃物强度高、导热系数低和高分子材料颗粒密度小的特点,不仅质量轻同时又能隔热保温,同时促进工业固废的回收利用和环境保护。

  在“感温幻彩魔杯”的展演中,只见展演队员把热水倒进杯中,杯子外层的图案缓缓变换了颜色,将杯中换成冰水,图案又恢复了原来的颜色。展演队员鲍茜说,他们采用了一种微胶囊化的有机可逆感温变色材料,制备成涂料之后涂覆在马克杯上,当杯子里水的温度变化时,就会导致变色材料的物理化学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其光谱性质的转变,从而在宏观上体现出颜色的变化。

  一旁“风花雪月”的现场,展演队员将高分子复合材料聚丙烯酸钠加水溶解,外观酷似积雪,却不会因为温度的升高而消失,让观众们在五月体验了玩雪的快感。队员们还将人造雪做成花泥,既免除了给鲜花换水的麻烦,又能够使鲜花得到充足的水分,延长花期。

  高分子防水喷雾让小白鞋一尘不染、一张经过表面特殊处理的薄铜片就能实现油水分离、利用干冰和酸碱指示剂吹出五彩的泡泡、让LED灯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利用敏感陶瓷制成陶瓷电场传感器,将医院里上百万的心电图设备简化为几个部件……一场场趣味实验,让大家惊叹不已。

  据悉,活动不仅吸引了院内外学生的参加,许多留学生也被现场的气氛吸引,纷纷加入活动中。来自材料与化学学院的刘梦欣两手拿着花朵等小礼品,意犹未尽地说道:“这个活动十分有趣,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材料科学,能够促进理论学习。”

  本次材料科学展演活动,将专业性、创新性、公益性有机结合。活动中,大家集思广益,形成创意,把科学知识应用转化成各种创意作品,探索科学与人文的有效融合。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