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及主辅修工作启动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9-05-1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摄影张玉贤)5月9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及主辅修工作启动会在八角楼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的部署和要求,研判形势,交流经验,做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申报、建设工作及主辅修制推进工作。校长王焰新、副校长赖旭龙,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本科教学秘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赖旭龙传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会议精神,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的讲话要求。赖旭龙指出,“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启动,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走向成型成熟,中国高等教育从跟随跟跑转到并跑领跑。他要求,全校上下必须认真学习会议相关精神,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这个核心点,让“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竖起来,让“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的制度立起来,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动起来,让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形成压倒性态势、决定性局面,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交出人民满意得意之作。

  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章军锋汇报了该院“拔尖计划”申报思路;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力哲介绍了关于新工科建设的思考。

  教务处处长周建伟就我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申报工作进行部署。他认为,我校拥有各种类型的创新人才培养试点,“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启动,是一次实现本科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他表示,学校将坚定不移地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既要做好常规性教学管理工作,又要紧密结合国家政策深入改革。在常规管理上,学校将集中精力打造精品课程和优质教材,继续深入“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通识教育和主辅修专业制度。同时推进小班教学,提高本科生实习实践环节的培养力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师评价工作,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标准。同时,围绕这次“六卓越一拔尖”申报,他提出我校的“十六字”行动方针,“贴合政策、目标导向、分工实施、提升质量”。围绕“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部署了我校下一阶段的申报工作任务和主要工作节点。他希望,全校上下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积极申报,务求实效。

  教务处副处长庞岚汇报了学校主辅修工作推进情况。她介绍了我校开展本科辅修的背景和工作基础,阐述了全面推进本科辅修制的意义,解读了我校本科辅修内容与实施细则,并就2019年主辅修工作进行了安排。据介绍,我校辅修专业将于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招生,招生对象为一二年级学生,由辅修专业所在学院决定招生人数与招生条件,2019年秋季正式开课

  就进一步做好我校当前重点工作,王焰新要求:一是面向新形势、开启一流本科建设新征程。要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为起点,抓紧出台《一流本科行动计划(2019-2025)》,各学院根据这个方案制定“金专、金课、高地”综合改革方案,大力推进主辅修制,打好组合拳、打造生力军、打开突破口,主动应对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深层改革,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二是聚焦“1331”要求,做好新时代我校一流本科改革。要积极实施新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与课程建设水平,大步向前推进主辅修,着力破解一流本科建设的瓶颈。三是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奋进感,做到胸怀全局、力抓落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初心,矢志践行育人使命,踏实做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申报、推进主辅修制,摸清家底,吃透政策,大力宣传,高标准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为目标,推动一流本科高质量地发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