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在校启动

发表时间:2019-04-2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刘妍慧 摄影彭磊 张玉贤)4月19日,湖北省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逸夫博物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学军,湖北省地质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马元,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傅安洲,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民益,校外相关单位、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地大附小、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黄冈启黄高中和我校在校大学生代表等500余名大中小学生参加启动仪式。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发展与对外合作处处长陈冰主持启动仪式。 

  殷鸿福(右三)、沈学军(右二)、王焰新(左三)、傅安洲(左二)、马元(右一)、苏民益(左一)共同按亮水晶球,标志着湖北省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正式启动。

  王焰新强调,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意识不到位,地球要流泪;道路千万条,爱护第一条”,他希望同学们培养科学兴趣、学习地球科学知识,坚定选择爱护地球、珍惜资源,自觉担当起地球奥秘的探究者、地球知识的传播者、地球保护的参与者,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地球。

 

  沈学军介绍,新组建的省自然资源厅,担负着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海洋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职责。湖北省将认真履行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的重要职责,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他强调,要树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增加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蔚蓝色地球的探索者、守护者,共同认识地球,共同珍爱地球,共同保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马元说,作为矿产资源的勘探者、地质环境保护的工作者、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一直致力于基础地质研究、矿产地质勘查、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为科学保护、合理利用资源、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地质基础支撑。他表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每个人要像爱护自己的亲人一样,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共同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苏民益表示,洪山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把洪山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学之城”和碧水蓝天的宜居之地。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向学生代表捐赠《大自然的精华:湖北矿物》科普丛书。

 

  来自武汉市汉口辅仁小学六五班的宗珈伊同学宣读“世界地球日”活动倡议书,号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绿色生活,做地球家园的小小守护者。

 

  启动仪式结束后,殷鸿福院士以《保护长江》为题,从大河之源、大河之重、大河之患、大河之恋四个方面作精彩的科普报告。他详细阐述了长江对中华民族的意义,分析了长江目前面临的比较集中的问题。“长江到底能不能在生态环境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在世界大河流域中长江流域雨量最适中、长江流域温度最适中,长江流域生物多样,但就是生态环境问题影响了长江的发展。如果我们能够治理好长江的生态环境,长江就可以成为世界大河的样板。”殷鸿福院士谆谆教诲中小学生们要从小培养科学精神,热爱自然、热爱地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中华龙鸟历险记”科普舞台剧

 

  学生们在“爱地球”横幅上签名涂鸦

 

  参观逸夫博物馆

  据悉,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内,逸夫博物馆还将主办“我要上金鹰”科普竞赛、中国矿物精品展、《地球趣话》新书发布会及科普实践体验等系列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自然资源厅、湖北省地质局和我校共同主办,洪山区人民政府、湖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常州中华恐龙园协办,我校逸夫博物馆承办。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