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九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暨十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19-03-2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通讯员郭琬云 摄影张玉贤 殷景川)3月28日,我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九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暨十八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弘毅堂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改革共识,统一思想认识,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中科院院士殷鸿福教授,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赵黎,300余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大会执行主席唐辉明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党委书记何光彩致辞时对5年来教代会、工代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的“九个坚持”,不断深化以“学术卓越计划”为核心的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他强调,要立足当前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校长工作报告的中心思想,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书写“奋进之笔”。

  赵黎代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向我校教代会暨工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对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画好学校改革发展最大“同心圆”;二是履职尽责勇担当,搭好学校党政和教职工的“连心桥”;三是汇聚民智显作为,当好学校教代会工作的“操盘手”。

  校长王焰新作题为《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报告。他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办学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面深化内部治理,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三个方面,回顾了学校2018年主要工作进展及成绩。他强调,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必须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解决国家和人类社会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地大智慧、地大力量。

  围绕“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王焰新强调,2019年学校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二是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弘扬“严在地大”优良校风学风,着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三是推进学科、人才、科研协同发展。要切实优化学科生态,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推进“科技兴校”战略。四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评价机制改革,加强综合保障能力建设。

  王焰新强调,全校干部师生要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书写改革发展“奋进之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要始终保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锐气和朝气,坚定不移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开创更加广阔、更加美好、更加璀璨的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成金华作题为《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  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功立业》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会工作。他强调,要从六个方面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会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引领,肩负时代使命,动员广大教职工努力建功新时代;二是紧扣发展目标,推进民主建设,大力实施教职工建功立业工程;三是坚持问需于民,维护职工权益,汇聚教职工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四是强化思想引领,倡导立德树人,营造“三全育人”良好氛围;五是培育校园文化,推进特色发展,不断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书写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新篇章。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童金南、财务处处长张玮、发展规划处处长侯志军、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周刚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圣虹,分别作校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财经工作报告、研究型大学建设规划报告、人才工作报告科技创新发展报告

  3月29日至4月1日,代表们将围绕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及大会各专项报告等进行分组(审议)讨论,为学校建言献策。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