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设备研制”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9-03-1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通讯员黄倩)3月9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设备研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高孟潭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陈晓非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巡视员郭进义研究员、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马宏生副司长等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副校长王华以及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王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校将加强对项目的监督和管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咨询专家组组长高孟潭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胡祥云教授围绕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研究内容与技术方案、研究团队及研究基础、预期成果及年度计划等方面作详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在听取项目及课题汇报后,就技术路线和组织实施等内容与项目组成员进行深入探讨。最终,项目及五个课题实施方案一致通过了专家论证,后续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推进项目实施。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汇聚了全国高精度地球物理仪器研制、新方法研发领域优势单位,包括我校、华中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1家地震研究机构和1家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面向大地震灾害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这一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制约我国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和地震监测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高精度地球物理场观测技术和设备的自主研发,构建设备研制、试验与入网规范、信息提取的一体化方法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将对提升我国综合地震监测与防范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