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习近平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 我校肖龙教授受到会见

发表时间:2019-02-23     点击:次     编辑:谢晓

第三排左三为肖龙教授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张睿)2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地球科学学院行星科学研究所肖龙教授受到会见。

  习近平强调,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月球探测的每一个大胆设想、每一次成功实施,都是人类认识和利用星球能力的充分展示。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捧接着一捧,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作为我校行星科学的学科带头人,肖龙教授领导行星科学研究所积极参与了我国探月工程、火星探测及小行星探测等相关研究。他领导的团队在《科学》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行星科学研究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肖龙教授(中)与有关专家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肖龙教授表示,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无比自豪、深受鼓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攀登科技高峰、探索宇宙奥秘,继续带领团队开展嫦娥四号科学数据的分析研究工作,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实现我国探月工程目标做出新贡献。

  嫦娥四号任务实施了两次发射,2018年5月21日发射“鹊桥”号中继星;由“玉兔二号”巡视器和着陆器组成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于2018年12月8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2019年1月3日顺利在月球背面预选区着陆,由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科学探测任务陆续展开。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了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了地球与月球背面的测控通信,在月球背面留下了世界探月史上的第一行足迹,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开启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新篇章。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