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19-01-20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通讯员李少杰 摄影张玉贤)1月18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校校领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何光彩主持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是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阐述精辟,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办学治校各方面,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要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有机结合,与学校2019年重要工作相结合,把党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办学治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以钉钉子精神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促改革,有效担负起全面领导学校的重任。

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完善干部选用体系建设,开展分层分类的干部教育培训,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不断彰显学校党建工作政治性、规范性、特色性、示范性。

三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完善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建设发展型学生工作新体系,推动学生会与社团改革,精心培养一支能够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心灵深处的政工队伍。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2018最美教师”殷鸿福院士、“全国优秀教师”李德威教授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四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编制“研究型大学建设总体规划”,制定实施“一流本科行动计划”构建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完善“跨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新时代地大学子。

五是弘扬“严在地大”的优良校风学风。从庄严崇高的理想、严谨求真的风尚、严格卓越的标准、严明高效的治理、严整和谐的校园等五个方面,深入挖掘凝练“严在地大”校风学风的内涵和弘扬途径,制定《“严在地大”品牌建设方案》,切实把“严在地大”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育师风、正学风。

六是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网络阵地,切实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讲好地大故事,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弘扬新风气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