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湖北“两会”:来自地大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献言献策

发表时间:2019-01-20     点击:次     编辑:谢晓

  2019年1月17日、18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胜利闭幕。湖北“两会”期间,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们, 围绕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纷纷献言献策,受到媒体的关注,现将部分报道整理如下:

  省人大代表黄春菊建议:开发湖北地热能源 冬季尝试地热供暖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雪)16日,省人大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黄春菊建议,湖北要加快地热能源的勘探,摸清家底,对地热能源进行综合利用。

  黄春菊表示,湖北的地热能源丰富,比如大家熟知的英山、咸宁的温泉,还有地热田,目前对这些地热资源的利用还停留在旅游、医疗保健、地热养殖等方面,“但其实地热能源还有很大开发空间”。

  黄春菊建议,尽快启动对湖北地热资源的勘查,摸清湖北地热资源情况,从而进一步综合利用。比如冬天可以利用地热能源来供暖,不仅可以减少对燃煤、天然气这些能源的依靠,还将改善空气质量和环境,实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高效供热模式。

  他山之石>>>  山东郓城的高效供热模式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初步探索出地热供暖的“郓城模式”:以最先进的地热开采应用技术作支撑,通过地热高效梯级利用、尾水回灌技术,实现了取热不取水,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高效供热模式。(来源:《长江日报》2018年1月17日

  省政协委员邓宏兵:湖北投资环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利鹏)“15年来,我省投资(营商)环境竞争力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投资环境优势正不断凸显。”昨日,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博导邓宏兵说。

  邓宏兵率领的研究团队,研究区域投资环境已有20多年。从2005年开始,每年发布一本《湖北省投资环境蓝皮书》。今年即将发布的蓝皮书中,湖北省2019年投资环境竞争力,连续第三年排名第9位,居全国第一阵营。而在2006年,我省仅排名15位。

  省内主要城市投资环境竞争力评价中,位居前六位的城市依次为:武汉、宜昌、襄阳、黄石、孝感、鄂州。

  邓宏兵认为,15年来,湖北省投资(营商)环境竞争力整体呈现稳定小幅上升趋势。他建议,营商环境优化是湖北经济发展的大事,必须要组建综合机构,强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建设,构筑营商环境优化建设的考核保障机制。可成立湖北省营商环境建设主管部门,出台可操作的投资(营商)环境优化建设考核办法,促进这项工作常抓不懈。(来源:《楚天都市报》2019年1月17日

  湖北省政协委员邓宏兵:大力发展新零售,建设内陆消费中心

  湖北日报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省市场规模中部靠前,交通流通优势明显,大武汉就是大市场。我们要尽展优长,奋力把武汉建成内陆消费中心,把湖北打造成区域强大市场。

  古有九省通衢之称,现今头顶着“新一线城市”光环,武汉商业充满活力。

  1月8日,第9届中国汉口北商品交易会闭幕,实现成交额345亿元,创历史新高。80多个国家的参展商携上万种进口商品亮相武汉,“十里帆樯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宵明”,货到汉口活盛景在新时代的大武汉再现。

  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为武汉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培育中部大市场出谋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鼓励实体商业转型发展,打造线上线下协调互动的消费生态。在发展消费新业态方面,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管学院教授邓宏兵认为,新零售将电商企业与实体企业融合,能提升商品供应链效率,实现消费者、渠道商、品牌商多方共赢,对有效扩大武汉内需有巨大推动作用。(来源:《湖北日报》2019年1月18日

  湖北省政协委员吴北平:聘任“流动教师”补充师资不足

  “二孩时代到来,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教师缺口大的情况可能会加剧。”1月14日,吴北平委员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示,目前,湖北省不少学校通过临时招聘教师来补充师资,但招聘标准不统一,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吴北平在黄石市调研发现,该市4个城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专任教师3615人,校聘教师506人,校聘教师占城区教师总人数的14%。然而,由于校聘教师工资支出没有专项经费,与专任教师同工不同酬,导致流动性大,教学质量堪忧。

  “事实上,有些学校教师短缺,另一些学校却明显过剩。”吴北平说,建议探索教师走教流动机制,通过校际调配,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为参加走教的教师建立专业档案,对支持走教且成绩显著的学校,给予相应的政策性奖励。调整绩效工资的分配方案,激励在岗教师承担更多教育工作。同时,对目前校聘教师的方式加以完善,探索建立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的聘任教师中心,按照需求选聘一批业务能力强的退休教师、有教师资格证的社会人员、师范院校待就业的毕业生等作为“流动教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派到有需求的学校顶岗上课,解决部分学校教师短缺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来源:《湖北日报》2019年1月15日

  省政协委员葛继稳:尽快给自然保护区“勘界立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记者黄师师)14日,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葛继稳教授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将长江大保护落到实处,就要科学划定和管理自然保护区。

  政府工作报告在勾勒2019年湖北省发展蓝图时提到,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湖北。其中在“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开展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普查、自然资源全域调查和长江大保护“回头看”。

  对此,葛继稳表示“十分必要”。他说,围绕生态建设,我国的各类自然保护地有十多种。其中,管理最为严格的自然保护区一直备受关注。从湖北省范围来看,随着国家监管的逐步到位,自然保护区管理有待完善,表现在不少地方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初衷,是实施“抢救性的保护”,设立程序不够细致,一些未充分进行设立前的综合科学考察、人口产业调查等论证工作,导致自然保护区划定范围和功能区划不够合理。

  “生态红线不能动是铁律,但在长江大保护的背景下,科学的划定生态红线,追求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才是更高追求”,葛继稳认为,为更好的推进长江大保护,必须要尽快对省内的自然保护区进行重新梳理。

  新建自然保护区,一定要科学划定。站高谋远,保护好有价值的。已经划定的,要与时俱进,根据主要保护对象的变化及时优化和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或功能分区。

  与此同时,还要加大自然保护区基础性工作的推进,尽快给自然保护区勘界立碑。葛继稳说,现在省内绝大部分的自然保护区都没有界桩,导致公众并不知道哪里是自然保护区,哪里不是。去年,湖北省人民政府曾就强化自然保护区工作出台专门文件,明确到2020年完成对自然保护区的勘界立碑工作,葛继稳呼吁要加快与之配套的实施方案和指导细则出台的进程。(来源:《长江日报》2019年1月14日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传红:“一芯两带三区”各有侧重 互促互进

  1月17日,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闭幕会后,政协委员们表示:在新的起点上,要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湖北省政协委员刘传红表示:“一芯两带三区”各有侧重、互促互进、相得益彰。未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定有崭新面貌。

  【视频内容请参加http://news.hbtv.com.cn/p/1667511.html来源:湖北电视台2019年1月17日)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