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表时间:2018-11-26     点击:次     编辑:谢晓


王焰新、刘杰、魏善波(右二)、李毅(右一)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地大之声通讯员杨琴 刘强 摄影张玉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心理学学科快速发展,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为心理卫生及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11月24日,我校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武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魏善波,武汉市心理医院院长李毅,中南大学医学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姚树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龙立荣,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任童永胜,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刘杰,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教师、学生代表参加成立大会。刘杰主持成立仪式。

  王焰新指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与武汉市心理医院深度合作的又一个重要平台。今年7月份,学校成立了中国地质大学附属武汉心理医院。成立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积极构建以地球科学为核心的学科生态系统,加快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

  魏善波表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对推进健康武汉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具有重大意义。研究中心的挂牌成立,是中国地质大学和武汉市卫计系统深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合作,将进一步完善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提高武汉市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李毅作为第一任心理科学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致辞。他表示,双方将在“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服务师生”的原则指引下,在心理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医教研深度融合的高质长效机制。

  成立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进行了学科建设研讨。与会校内外专家围绕中心未来学科建设思路、人才培养方案和博士点申报等内容深入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

  研究中心是我校与武汉精神卫生中心联合共建,开展心理学与健康科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的校级科研平台。研究中心具有心理学一级硕士点授予权,从事认知神经心理、事故与灾害创伤心理研究、心理健康大数据与社区管理研究等特色研究,建有中国地质大学附属武汉心理医院。现有研究人员共37人,均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近5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SCI、SSCI论文近50篇。现有实验室设备先进,包括事件相关电位实验室、虚拟现实与行为分析实验室、功能性磁共振脑成像实验室(在建)等。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