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科院院士为小学生颁奖 中国地质大学第二届化石及古生物科普知识竞赛最小参与者年仅6岁

发表时间:2018-11-14     点击:次     编辑:谢晓

  长江日报讯(记者郭可滢 通讯员王珩)“描绘化石,演绎历史。”10日,由湖北省古生物学会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主办,面向全国高校学子及化石爱好者的第二届化石及古生物科普知识竞赛迎来决赛,选手除了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还有一位年仅6岁的小学生张绍航;作为本次大赛的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殷鸿福教授,为他专门颁发了特别奖,给这个未来的小小地质学家加油鼓劲。

  早在9月份,主办方就向全国地质类大学的学生以及普通市民发出参赛邀请:两人组队,竞选决赛名额,最终从数千名报名者中筛选出16支队伍。决赛选手以判断题、选择题及识图题等多种题型答题的形式抢答,采用两两抽签淘汰制,最终决出冠军队。

  获得冠军的队伍是由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缪璐漪和李四光学院的程笑凡组成的“阿尔瓦雪兹龙队”。值得一提的是,缪璐漪也是公园大课堂的常驻导师,作为地球科学学院“地学之光”科普讲师团的成员,曾经多次在武汉中华奇石馆带领小学生认识恐龙化石,做自然观察笔记。

  最受人期待的,莫过于是来自红领巾国际学校一年级的张绍航和他妈妈组成的“star星星战队”。母子二人披襟斩棘,进军16强,并在决赛获得优异成绩。在颁奖典礼现场,殷鸿福院士为他颁发了特别奖,并赠送给他一把地质锤,还激动地说,“薪火相传,未来可期。”

  张绍航的妈妈曾经是一名大学数学老师,她最初是通过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了解到了这个比赛,在征求了张绍航的同意后报名参赛,“小航从小就爱逛地质博物馆,总是跟着讲解员的身后听讲,这次参加比赛,是希望带他接触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获得更大的进步。”

  “化石里藏着古老地球的秘密,认识它们才能更好地保护地球。”作为本次大赛的组委会主要成员之一,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地学院的江海水老师,希望通过比赛普及化石及古生物知识,扩大地质学的社会影响。

  从组委会处获悉明年这项比赛还将继续进行并扩大规模,欢迎广大市民关注参与,共同体验地球科学的奥秘。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