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育部高校教指委成立会议精神

发表时间:2018-11-08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通讯员李少杰 庞岚 摄影张玉贤)11月5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在惠宾楼四层会议室举行,传达学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成立会议精神。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何光彩主持。

  校长王焰新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同志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校教指委成立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本科教育居于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重要地位。为加强“一流本科”建设,学校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制定实施“一流本科”建设方案,积极实践与创新“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与服务社会能力,全校形成了加强本科教育的广泛共识,汇聚了强大合力,呈现出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学习贯彻陈宝生同志讲话精神与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高教40条”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校干部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刻把握“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这两个基本点上来,从坚持和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要求出发,谋划和推动“一流本科”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创新教育途径和模式,切实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抓好“教”与“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狠抓课堂建设,营造优良教风校风学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着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会议要求,新一届教指委入选人员要切实增强荣誉感、使命感、方位感、紧迫感,积极在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作用。学校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落实,持续实施特色工科振兴计划、特色文科能力提升计划和新兴交叉学科育成计划,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以《国家标准》为基准,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对标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据悉,此次我校14名教师入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校教指委,较上一届增加5人。其中,赖旭龙教授受聘为地质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唐辉明教授受聘为地质类教指委主任委员,王焰新教授受聘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章军锋教授受聘为地质学类教指委秘书长,夏庆霖教授受聘为地质类教指委秘书长,成金华教授受聘为经济学类教指委委员,赖忠平教授受聘为地理科学类教指委委员,李双林教授受聘为大气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解习农教授受聘为海洋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胡祥云教授受聘为地球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杨明星教授受聘为材料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吴敏教授受聘为自动化类专业教指委委员,陈刚教授受聘为测绘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王占岐教授受聘为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