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通过自然资源部评估

发表时间:2018-11-08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通讯员杜尧 张学海 左麦枝 杨涛 摄影 张玉贤)11月5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会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对我校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平台培育基地”(以下简称“培育基地”)建设工作进行评估。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司长高平、科技发展司创新发展处处长何凯涛,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沈学军、厅科技外事处处长陈冰、副处长黄红,校长王焰新、副校长王华,学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和培育基地主要成员等参加评估会。陈冰主持评估会。

  评估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清华大学李广贺教授、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教授、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王军研究员、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饮用水科学与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东升研究员、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振斌研究员、武汉大学侯浩波教授、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谢忠教授。侯立安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王焰新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绩,回顾了培育基地建设过程及最新进展。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培育基地的建设发展,将有力支持培育基地建设,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培育基地的建设发展诊断把脉,多提意见建议。

  沈学军介绍了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的新机制、新目标,强调科技创新对于湖北省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并对培育基地建设发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将协同并支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进培育基地建设工作。

  高平对此次专家评估提出明确要求。她表示,该培育基地结合《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在破解自然资源可持续开发强度和开发模式方面取得新突破,在生态保护修复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进展,并希望培育基地尽快在先进理念、先进理论、先进技术体系和相关标准规范等方面取得可实践、可推广的创新性成果。

培育基地主任、环境学院院长马腾从培育基地建设背景、基地建设进展、核心技术与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与国家级平台建设构想等四个方面进行汇报。

  经专家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本次评估。专家组认为:该平台圆满完成了规划建设目标,达到了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要求,具有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潜力。

  培育基地是在自然资源部和湖北省国土资源厅的指导下,由我校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联合共建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培育基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国家战略,针对地下水、土壤和岩溶方面的典型地质环境问题,以地质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以水-岩(土)相互作用理论为基础,以地质环境过程调控为指导原则,围绕地质环境调查监测设备、预测评估方法和修复治理技术的研发,组建创新人才团队,突破工程化应用推广的关键技术、关键装备、关键材料、关键工艺等,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创新机制,力争3-5年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家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中心,助推我国地质环境修复产业发展;力争5-10年建成国际地质环境修复技术创新中心。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