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自然瑰宝 大美中华——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开展

发表时间:2018-11-04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刘妍慧 通讯员彭磊 摄影张玉贤)11月2日下午,在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中,在迎来中国地质大学66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校在博物馆举办“自然瑰宝 大美中华——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

  湖北省科协副主席马忠星,黄石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钟丽萍,校长王焰新、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来自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湖北省文化厅、武汉市旅游委、武汉市文化局、洪山区科协、黄石市文旅投资集团等单位的领导,我校78级研究生校友代表及200多名师生,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开展仪式。成金华主持开展仪式。

  王焰新致辞。他说,学校迎来建校66周年,78级研究生校友既是学校南迁后的第一届研究生,也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批地质类研究生。40年来,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长足发展,学校的事业发展阔步向前、蒸蒸日上,新时代学校迈上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他表示,此次“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的宗旨之一就是推进地学科普教育,让广大师生和社会大众近距离观赏大自然的美妙造物,了解中国矿物晶体的珍稀神奇,激发青年学生树立探究地球科学的志向,浓厚师生研究地球科学的兴趣,提升社会大众的审美和科学素养。他说,特别感谢校友刘光华夫妇的大力支持和慷慨捐赠,感谢78级研究生校友和博物馆的精心策划与辛勤付出。

  博物馆馆长刘先国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展览分为“珍稀国宝”“中南展区”“西南展区”“华东展区”“北方展区”“荧光矿物”等六部分,首次在国内系统地展示了在中国不同地区矿山发现的有代表性的矿物珍宝,共陈列了近300件中国特有的精品矿物晶体。其中,不但有世界熟知的中国经典的特色矿物,如辉锑矿、辰砂、雌黄/雄黄和萤石等;还有近年来发现的中国新秀,如菱锰矿、白钨矿、锡石、红硅钙锰矿等;更有中国独特的新矿物,如香花石、湖北石和奥腾斯石。大部分展品都是第一次展出,其中不乏世界级的精品与孤品。通过展览,激发公众对地球科学的兴趣,促进地球科学知识普及。

  本次展览所有展品均由我校78级研究生校友、AAA国际(北京确博尔)董事长刘光华夫妇提供。刘光华校友是著名收藏家,长期致力于矿物标本收藏、藏品科普教育传播及地质藏品保护工作,在海内外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开展仪式现场,刘光华还向母校捐赠矿物标本45件。他动情地说,在海外工作生活近40年,今天终于回家了,感谢母校的教育培养,自己要以实际行动回归、回报母校、家乡和伟大的祖国!

王焰新向刘光华校友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马忠星、王焰新、钟丽萍、刘光华共同为“自然瑰宝 大美中华——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揭幕

 

  矿物晶体五光十色,千姿百态,不但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而且有着非凡的艺术价值,是大自然赐予人类天然、独特、精美、珍贵的不可再生之瑰宝。矿物晶体以其独特的形态、瑰丽的颜色、神奇的组合,既能给人们美不胜收的视觉体验,还能让人们感受到中国矿产资源的丰富美丽、地质作用的雄奇壮观、自然造物的鬼斧神工,启示人们更加敬畏自然、保护自然。

  此次展览旨在推进地学科普教育,让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和少年儿童,通过观赏大自然精美的天然艺术品,欣赏领略自然矿物的美与奇,认识到中国特色矿物的稀少性和重要性,培养探索地球奥秘、爱惜矿物资源、保护自然环境的科学精神、审美和人文素养,从而为促进地球科学知识的普及、地学文化的传播、乃至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