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竹山绿松石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举办

发表时间:2018-10-2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通讯员冮晨昕)10月21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竹山绿松石综合艺术人才培养项目” 成果展在“武汉客厅”开展。该项目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其成果展将持续至26日。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姜大明,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观赏石协会创会会长寿嘉华,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校长王焰新等参加了开展仪式。

 

周铁农(左二)等参观绿松石项目成果展

  开幕式后,嘉宾们来到展厅观看了绿松石项目成果展,并与学员针对作品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和探讨。

赵少华(左二)参观项目成果展

  10月22日,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参观了项目成果展。校党委副书记成金华,珠宝学院院长杨明星、艺术传媒学院院长桂宇晖及珠宝学院年轻教师一同参观。

  项目负责人、珠宝学院首饰系主任张荣红教授介绍,该项目历经120余天紧张的集中理论授课和创作实践,使学员在艺术修养和创作水平方面获得了明显提高,完成了项目研究目标和培养任务。她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始终坚持传统文化内核与现代表现形式互相贯穿的总体方向,艺术素养和生活美学相融合的实施思路,绿松石材质与其他材料、工艺有机融合的综合技法,倡导因材施艺、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公众审美意识、构建绿松石产业发展的产品体系、助推中国珠宝产业创新,并进一步实现文化扶贫的目标。在随后观展过程中,张荣红逐一介绍了学员们作品的创作思想和形式技法表现。

  赵少华对学员们丰富的创作灵感和创新意识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国家艺术基金设立的目的就是要培育一批懂艺术懂创作、有发展前景的优秀青年人才。她希望我校能发挥学科优势,继续带领学员与珠宝产业深度融合,创造出更多的传世精品;年轻教师以创新为己任,教育并影响学生共同承担创新艺术设计的时代重任。  

  据悉,绿松石是湖北竹山的特色玉石资源,长期以来作为大众消费的热点,是传统玉文化的重要载体。但整体而言,绿松石的艺术创作水平偏低,不能很好地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精神需要。通过国家艺术基金综合艺术创作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对提升绿松石的艺术创作水平,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美学融于一体,充分发挥珠宝学院对宝玉石材料的理解及设计优势,并且进一步有效利用本省绿松石矿产资源、服务发展地方产业经济、更好地服务现代大众审美需求、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的目标而言,有着重要的文化和经济意义。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