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地学长江计划”联合科学考察出征仪式举行

发表时间:2018-10-09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 刘妍慧 摄影 张玉贤 通讯员 肖平)10月8日,我校举行“地学长江计划”联合科学考察出征仪式。根据科学考察任务组建的跨学科科考队伍和后勤保障人员近50人,将奔赴湖北宜昌、恩施和神农架等地,开展联合科学考察活动。

  中科院院士金振民教授,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副校长王华,“地学长江计划”工作小组成员、重点项目负责人,科考队全体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出征仪式。王华主持仪式。

  何光彩致辞时说,“地学长江计划”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书写“奋进之笔”,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地学长江计划”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按照计划方案稳步推进:2018年1月启动12项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将于本月启动;9月下旬获湖北省重大专项项目立项;9月29日学校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长江流域地质过程及资源环境研究计划(重庆中心)。他指出,在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地学长江计划”即将翻开新的篇章——联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主要目标是摸清长江家底,了解资源环境承载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建言献策,打造绿色长江、生态长江。他预祝此次科学考察安全、顺利,取得丰硕成果。

  金振民院士寄语全体科考队员。他说,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战略任务。长江是我国南方的母亲河,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发展和政治安全战略意义,也是地球科学前沿研究阵地。他指出,此次首次开展多学科综合地质考察,旨在发挥我校综合优势,面向国际地球科学前沿,服务国家急需,提高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环境保护能力;构建我校地缘战略,形成地球科学稳固的研究基地;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我校地学大学科群,推进“双一流”建设。他表示,“地学长江计划”科学考察队将秉持科学精神,聚焦科学问题,注重学科融合,加强团队协作,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何光彩向“地学长江计划”科考队授旗,“地学长江计划”首席科学家谢树成教授代表团队接旗,标志着此次联合科学考察正式启动。

  联合科学考察是实施“地学长江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科学考察将重点聚焦“地学长江计划”地表过程,由金振民院士带领“地学长江计划”工作小组成员、重点项目负责人等团队成员,赴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野外观测基地、鄂西元古界至第四系扬子克拉通盖层研究基地和神农架大九湖关键带野外观测基地等野外基地实地考察。湖北省科技厅、国土资源厅等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持。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