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问道求真 勤学修身:校长王焰新寄语2018级新同学

发表时间:2018-09-23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3日)

王 焰 新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20多天前,你们齐聚东湖之滨,还没来得及放下行囊就得到了武汉烟雨的拥抱;20多天来,你们作为地大的新主人,经历了热情的迎新、密集的入学教育和紧张的军训。今天,我们在这里和你们一起检验军训的成果,一起度过别样的中秋,一起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恭喜你们,站在了人生新的起点!欢迎你们,最年轻的地大人!

地大是怎样的一所大学?我在这里已经学习、工作、生活了30多年,至今仍在思索答案。但我相信,你们一定听说了,源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先进文化基因在这里传承和发扬光大,“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追求在这里实践和彰显,“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在这里积淀和传承;你们一定也听说了,一批又一批“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行合一”的地大人从这里走出校门,栉风沐雨寻找祖国宝藏,果敢坚毅探究科学真理,在祖国大地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你们一定还听说了,地大1960年代即成为全国重点大学,去年成为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地质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长期位居全国第一,地球科学、工程学、环境/生态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地球科学进入前1‰,位居全球前30名;计算机学科在2017年11月以来的不到一年时间里,位次提升近100位。今天,地大人在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中开疆拓土、奋勇前行,舞台无比广阔、前景无限光明。

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地大!从今天起,你们将在这里,和我们一起建设这所伟大的学校,让她从卓越走向卓越!你们当中,00后超过了百分之七十,最小的詹梦格同学还只有14岁。今天的你们,不再需要像我们生活在1980年代的年轻人一样,在拥挤不堪的绿皮火车里站很长时间甚至站着睡觉才能从家乡来地大上学;不再需要像生活在1960年代的年轻人一样,时常经历饥饿的痛苦;更不再需要像生活在1940年代的年轻人一样,时刻感受战争的恐惧和残酷……但是,我想提醒你们,在今天的世界上,依然有百姓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国家,依然有深陷战争、动荡不安的民族!你们能有这份幸运,是因为你们生在了伟大的中国,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国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望创新和人才!

祖国的明天会怎样,答案就在你们身上!你们是选择与时代共奋进,还是淹没在时代洪流之中?这取决于你们能否在日新月异的地大寻初心、求真知、习本领,如何在四年的大学时光中筑梦、追梦、圆梦。借此机会,我送给你们四句话:

  希望你们树立问道之志向。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理想。回望历史,25岁的毛泽东在问“道”的路上发出了“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疑问,29岁的李大钊在问“道”的路上作出了“社会主义旗帜一定插遍全球”的预言,29岁的周恩来在问“道”的路上带领革命战士打响了武装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如果说先辈们曾经问的“道”,是如何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那么,你们今天问的“道”,就是在成长的路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让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基石人物。

在66年的地大发展岁月中,地大人矢志报国,在高山大海上抒写豪情壮志,在日月星辰下反躬自省,在艰难困苦中玉汝于成。前不久英年早逝的李德威教授,在重症监护室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的遗愿,这张遗言条将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彰显了地大人志存高远、矢志报国的大道之行。今天,40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你们施展才华、实现理想提供了舞台。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希望你们坚定信仰,传承地大人为公之精神、问道之志向,用青春理想彰显生命价值。

希望你们弘扬求真之精神。青年是开展科学研究的黄金时间。22岁的牛顿和28岁的莱布尼茨在求“真”的路上发明了微积分,26岁的爱因斯坦在求“真”的路上提出了相对论,29岁的爱迪生在求“真”的路上发明留声机……你们,和他们当时的年龄相比,相差的也许正是本科和研究生学习的几年。

当前,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研究型大学的一项重要指标,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探索未知、研究创新迎来了最好的时机。刚刚获得“全国最美教师”称号的殷鸿福教授在央视颁奖典礼上说出了“问道争朝夕,治学忌功利”的人生格言,他始终以科学求真为理想,将“金钉子”定址中国,创建了中国地球生物学学科体系,推动了中国地质学科发展。殷老师的学生,你们的学长、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王奉宇的实践证明,青年要敢于探索未知,立志拓展知识的边界,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进步。希望你们继承地大人科学求真的精神,尽快从高中应试教育的习惯中转换过来,学会主动学习和探究,在不断追求学术卓越的科学道路上奋勇前进。

希望你们养成勤学之习惯。问道求真,靠的是真才实学,靠的是实事求是。在大学,你们将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更多选择的机会,只有那些抱定宗旨,一心向学的同学才能收获满满。在专业领域,希望你们尽早地学习国际研究的热点、前沿的理论,触碰尚未解决的难题,在系统、扎实、全面地掌握专业所需各类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要多读些专业以外的书籍,要跨学科辅修一门其他专业,积极拓展视野和格局。希望时刻陪伴你们的,是书籍而不是手机,是海量阅读、深度研修而不是快速浏览、浅尝辄止,唯如此,你们才能不断增加生命认知的广度和深度。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自青年时代起,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思想家蒙田说过:“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未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学无涯而问不止,问无休而学有成。只有在求学的路上勤于思考、大胆质疑、小心求证,才能获得真知!要记住: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人类的科技创新史无数次地证明:质疑是开启科学进步之门的不二“秘钥”。今年3月,我校1953级校友张弥曼荣获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张院士对泥盆纪总鳍鱼类、肺鱼和陆生脊椎动物间关系研究的结果,对传统看法提出了疑问,其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新观点。希望你们在课堂学习中抬起头来、举起手来、提出问题来,多问几个为什么?地大鼓励学生问倒老师!

“行百里者半九十”,求学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古往今来之立德立言立行者,皆需抱守寂寞、享受孤独,皆需甘受清苦、持之以恒。所有优秀,背后都有苦行僧般的自律。希望你们学会享受孤独,在求学路上静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夯实基础,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份作业,组织好、完成好每一次研讨,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希望你们修炼高贵之品行。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决定人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虽然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厚度和高度。在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我叮嘱你们的学长们:“人的高贵,与金钱、地位、权力无关,而是从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修养与气质,是学贯中西、不断超越自我的眼界与格局,是心怀苍生的理想和抱负,是求真求善的理性和品格,是胸有正义的气节和风骨,是笑对世俗的淡定和从容。”今天,我把这句话也送给你们,与大家共勉。

翻开地大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当年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推动新中国地质事业发展的池际尚先生,还是我刚才提到的殷鸿福院士、张弥曼院士、李德威教授,还是为百姓找水献身的张国旗、割肝救母的钱瑞,还是一个又一个扎根西部和基层的地大青年……可以说,一部地大史,处处闪耀着高尚灵魂和伟大理想的光芒。希望你们在这光芒的照耀下,不仅学到真知,更学会锤炼自己的品行,塑造高贵的灵魂,做一个用光和热温暖世界的人。

希望你们继承地大人对大自然的那份敬畏之心,对科学和真理的那份敬畏之心,对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的那份敬畏之心,三省吾身、常思己过,从积极要求上进、积极参加班级活动和学生社团,主动关爱同学、互相尊重、学会谦让,节水、节电、节约粮食,不妄语、不乱扔垃圾、不损坏公物,自觉保持宿舍清洁卫生,认真出早操、积极锻炼身体……等等细微处做起,不断完善自我,健全人格修养。

同学们,新时代为我们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新阶段给我们立下了奋斗的誓言,一瞬间就有一百万种可能,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愿地大求学成为你们今生最正确、最自豪的选择!

祝同学们、各位嘉宾、老师们中秋节快乐!谢谢大家!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