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教育∣ 我校追授李德威教授“新时代教师楷模”荣誉称号并部署在全校开展学习活动

发表时间:2018-09-21     点击:次     编辑:谢晓

  (通讯员 张地珂)日前,学校决定追授李德威教授“新时代教师楷模”荣誉称号,并部署在全校深入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活动。

  李德威教授是构造地质学家,生前任我校地质调查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9月14日,李德威教授因病逝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在重症监护室用颤抖的手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十个字,体现了他对伟大祖国的满腔赤诚和对30余年奋斗事业的深情厚爱。李德威教授用自己的一颗初心和一生奋斗生动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内涵,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崇高形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李德威教授执教30多年来,始终情系国家地质教育和科技事业,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潜心培育人才,勇攀科学高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科技赈灾专家组,在灾区冒着生命危险开展调查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了第一手地质灾害隐患调查资料和切实可行的建议。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呕心沥血,身患重病期间,躺在病床上仍然召集学生探讨科研项目,为学生修改论文。1990年到2015年,他每年都到青藏高原进行地质调查和研究,行程8万多公里,足迹几乎踏遍了青藏高原的每一寸土地,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11年以来,他相继提出取热减灾减排、地热能综合分类、干热岩地热能成因等新思路和独到见解,并将创新理论应用于海南干热岩勘查实践,身患重病后仍不辞辛劳奔赴一线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李德威教授是新时代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教师楷模,是我校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他以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对地质事业的一生坚守、对莘莘学子的倾心关爱,唱响了新时代美丽园丁赞歌,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教师风采。为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李德威教授先进事迹,学校决定追授李德威教授“新时代教师楷模”荣誉称号,部署全校深入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活动,广泛宣传学习李德威教授的高尚品格和科学精神。

  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要学习李德威教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家国情怀,学习他潜心育人、立德立言的崇高师德,学习他不忘初心、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李德威教授为榜样,弘扬“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立足本职岗位,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李德威教授为榜样,热爱祖国、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实干家,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统一起来,担负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党委要求在全校持续深入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教育活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开展向李德威教授学习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组织生活、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用李德威教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全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做新时代优秀教师、模范先锋,形成尊师重教、崇尚科学、学习楷模、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引导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坚定信念,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