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专家齐聚秭归研讨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发表时间:2018-08-01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通讯员王强 摄影张玉贤 张霞)7月28日至29日,由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指导,我校主办的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我校秭归产学研基地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吴勃,秭归县县委书记卢辉,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副校长赖旭龙、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全国32所高校、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正在秭归基地实习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何光彩致辞。他说,历经十余年建设和实践,秭归产学研基地建立和培养了高水平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和积累了丰富的多学科融合的教学资源,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校地紧密融合共建实践基地,在国土资源行业和地学教育界产生了广泛的辐射效应,建立了完备的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未来,学校还将继续在野外地质路线保护上与秭归县的地质旅游、地学科普做深度融合,实现学校与地方发展的互利共赢。他强调,召开地学类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研讨会,就是要再次明确本科教育在我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向全国的兄弟院校取经,夯实学校在地学类人才培养上的前期积累,谋划好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尽全力做好教学资源优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优先在本科使用,不辜负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对本科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

  卢辉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秭归县的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他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秭归地质灾害预报、防治、地质旅游、人才培养等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扩大了秭归县的影响力。他希望,学校与秭归县的合作不断拓展深化,该县将全力以赴,为学校在秭归的教学科研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吴勃代表湖北省教育厅致辞,他介绍了湖北省教育厅近年来支持全省高校加强实践教学的政策措施,对学校在省内建设实践教学示范基地表示高度认可,他希望,秭归产学研基地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培养出更多的一流本科人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做了题为《以习近平教育思想为指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快培养一流地学人才》的报告。他充分肯定了秭归产学研基地在本科人才培养、野外实践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地学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一流地学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我校及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12所高校代表围绕野外研究型现代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野外实践教学基地多学科实践教学改革、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野外实践教学基地的途径和经验、慕课课程建设与在线教学技术在野外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等内容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研讨会结束后,参会代表分组参加了工程地质、灾害地质,基础地质、岩溶地质经典路线以及三峡工程等野外地质考察。

  此次会议由我校主办,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政府、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协办。

  秭归产学研基地自2006年开始投入使用以来,先后获“国家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共享平台成员基地”和“湖北高校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吸引了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等30余所高校师生到基地开展基础地质、工程地质、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自然资源等方面的野外实习实训和科研活动,已成为地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野外实践平台,并形成了辐射效应。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