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演员曲晨昊:我被扮演的角色感动着

发表时间:2018-06-11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赵子瑄 欧阳靓靓)他,是《大地之光》中的“李四光”;他,是《极限海拔》中的“登山队队长”;他,是子非鱼戏剧社的训练部部长。他是曲晨昊,地学院2016级本科生,校园内颇有名气的大学生演员。

  《大地之光》中他是“李四光”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是对地质人精神最真实的描绘,也是我扮演李四光这个角色的力量源泉。”他说:“与真正地质者的相遇,培养了我。”

  接到扮演《大地之光》中李四光这一角色的演出任务之初,曲晨昊既激动又感到压力重重。对于曲晨昊来说,扮演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并不是容易的事,无论是从气质、形象、语调各方面讲,都是巨大的挑战。

  为了理解李四光的内心活动,曲晨昊逐步从对肢体动作、语言的模仿,到对人物内心的深度揣摩,将自己代入到角色的经历中去,体验李四光先生的科研态度,推测他面对不同人事物可能有的反应。

  “其实,如果按性格匹配来说,我不适合做一名演员,我太理性。”他这么评价自己,哭戏一直是他的难关之一。为了理解感性的思维方式、更好地掌握情绪化的表演,他观看了大量的影视作品,一遍遍地寻找人物的代入感,经常强迫自己去“自我感动”。“只要理解了人物心情,进入了情绪,那么一切都顺其自然了。”他介绍道,自己擅长技巧性的东西,比如台词、动作的模仿、语调等等,这些于他并非难事,但当一个演员需要身临其境地用表演诠释人物心情时,他就会花上比别人多上几倍的时间和精力。

  在最初选角时,除了导演对他的信任,他并没有得到太多人的认可。在导演的指导下,他从日常生活的动作中寻找灵感,呈现到舞台上,在真实和表演中寻找到一个巧妙的平衡点,塑造了舞台上那个情感细腻丰富的地质学家。

  “因为喜欢表演,所以享受表演。”曲晨昊动情地说道。

  《极限海拔》中他是“登山队长”

  他是短剧《极限海拔》中登山队的队长。《极限海拔》是根据我校登山队历时四年征服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南北极点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原创情景剧,2017年在央视的“五四”晚会上演出。

  上央视的舞台可不容易。曲晨昊坦言,由于准备仓促,状态就不会令人满意,原本十分拿手的背台词环节也不太顺利。整体编排时,他仍然没有把词记到最完美的状态,在来回想词之中,导致很难进入情绪,情绪紧张了,排练时表演并不连贯。

  那段时间他心里焦虑极了,终于等到去北京录制节目,却又遭遇了另一道门槛。他们凌晨一点起床,化完全妆等到三点半,仍然没有排上。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他们才终于完成录像。

  节目播出后,同学们对曲晨昊的演技赞不绝口。

  除了央视,他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艺术节等其它比赛和巡演。市赛、省赛、国赛,层层选拔,一遍遍排演。

  “有一段时间比赛忙,尽往洪山区文化馆跑。”他笑着说。

  登山队员跋涉于七大洲最高峰之间,而扮演登山队队长的他,则不断往返于各个舞台。做演员看上去风光,其实背后的付出和辛酸非一般观众所能感受。

  他是戏剧社的“大教练”

 

  读高中时,因机缘巧合,让曲晨昊走上表演之路,大学时他加入子非鱼戏剧社,在大学生演员之路上,他没有回过头。

  作为子非鱼戏剧社的训练部部长,对于社员的表演训练,平易近人的曲晨昊瞬间“变了脸”,每个细节都往“死里抠”,一个动作不到位,就会被要求不停地练习,直到做到满意为止。练习结束,曲晨昊又会和大家一起在聚会中有说有笑,变回爱搞怪的“全场搞笑担当”。

  表演对曲晨昊来说是一种梦想,而在寻梦的路上,永远都是严格要求自己。作为训练部部长,不仅意味着他自己表演要到位,成为大学生演员的榜样,更要对部员的表演负起责任来。大家都深知曲晨昊近乎苛刻的训练是对他们负责的表现,所以不仅爱戴这位严厉的部长,生活中也和他关系融洽。2016级部员李渊铭说:“曲晨昊平时对我们要求很高,但下了训就会一起聚会、一起开怀大笑。”

  在训练的间隙,曲晨昊经常和大家谈心:在他看来,表演是一种哲学,这种哲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它同时也是一种心理学,能使人的观察力更强,还可以调节情绪,对生活也有很大帮助。

  曲晨昊爱笑,爱聊天,热爱表演。他不但没放松地质学的专业学习,还经常去图书馆自学,如此一来,即便留给他自己的休息时间少之又少,当问及他“这样的生活你过得累吗?”他笑着回答:“大学时代不累一点,今后才会真的累。”

  曲晨昊是一名大学生演员,戏里戏外,他始终如一。在他看来,不管是自己扮演的“李四光”,还是扮演的“登山队长”,都是值得学习的对象。剧中人的故事、精神,激励着他不断攀登人生的高峰,走向光辉顶点。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