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成果出版

发表时间:2018-05-18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陈华文)在纪念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原国土资源部2008年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成果《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地质安全与水土资源保障程度综合评估》,近日由地质出版社公开出版。我校周爱国教授是这一成果的技术总负责。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关键,是地质安全与水土资源保障程度,也是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土地利用规划的基础和依据。本书中的主要内容,是2008年5月—8月期间,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地质安全论证等工作成果的系统总结。

  十年前,原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了灾害排查组、遥感解译组和综合评估组。周爱国教授带领环境地质和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的相关师生12人,参加了综合评估组的系列工作。

  在项目研究工作中,综合评估的技术思路和主要的成果图件均由我校负责完成,北川县和青川县的论证工作报告技术负责人分别是周爱国和周建伟,张丽琴和朱江洪主要负责土地资源承载力的系列工作,柴波主要负责评估图件制作,当时还是硕士研究生的王旭、曾杰和龙翔,目前已经成长为我校的特任副教授和博士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汶川地震之后,我校围绕灾后重建,在人才、科研、教育、资金等各个方面,进行大力援助,提出了地大方案、做出了地大贡献。如,成立了以唐辉明教授为组长的科技赈灾专家组,奔赴四川地震灾区展开相关科学服务;一批专家学者为灾害重建进行科研攻关;组织全校师生举行抗震救灾募捐;为灾区援建学校等,充分彰显了地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意识。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