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邓宏兵: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专家讲习

发表时间:2018-05-15     点击:次     编辑:张磊

《湖北日报》(2018年5月15日)讲习嘉宾:邓宏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提要

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时指出

要想不被历史淘汰必须以新动能为发展动力

记者:在4月26日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对于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意义?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发展动力问题为什么很重要?

邓宏兵: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长江经济带当前正处于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性挑战。随着我国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长江经济带发展必然会面临着市场与资源要素的双重约束,以往粗犷式的发展方式将无以为继。要想保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破除旧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通过新动能的增量来对冲传统动能的减弱,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是激发长江经济带创新活力的有力抓手。创新能力的提升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使得以创新生产要素为支持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成了引领发展的主导力量。长江经济带应该抓住这一重大机遇,通过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努力在科技、产业、模式和品牌等领域取得关键突破,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乡居民对于提升消费品质与生活品质有着巨大的需求,而这种需求必然会为众多产业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新动能的产生顺应了消费者对高品质农产品、高端制造品和高质量服务等消费结构升级的高端需求。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创造更多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其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培育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对于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都是一件影响全局的大事。发展动力问题,事关全局,事关未来。要想不被历史所淘汰,长江经济带必须以新动能为发展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破解难题

记者:在破除旧动能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壮士断腕、刮骨疗伤”反映出在动能转换上,存在怎样的难度?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

邓宏兵:破除旧动能,首先要“去疴”,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然后要“转型”,包括产业绿色化、产业集群化、产业特色化、产业国际化;第三要“升级”,包括产业高端化、产业信息化、产业智能化、产业品牌化;第四要“融合”,要推进产业链融合、区域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当前,在“去疴”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和领域还存在思想观念转变不到位,新旧动能转换停留在会议、文件和口号上的问题。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和领域还存在体制机制不顺、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的问题。在“融合”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和领域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等一些突出问题。

当前,要重点解决以“化工围江”为代表的历史遗留难题。长江沿线有将近12万家化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必然要求这些企业进行迅速彻底的转型升级。要将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企业转到低消耗、低污染、低排放或者绿色低碳轨道上来,同时提高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的比重。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还会涉及到企业内部的诸多问题,比如债务处理、人员安置、资产重组以及地方经济指标下行压力等问题,这些问题在长江经济带加快动能转换过程中都需要一一克服。加快长江经济带的动能转换,必定会有所牺牲和放弃。

要重点解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虽然许多企业在产学研联合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但真正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还较少。目前,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模式更多表现在资金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上,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不多,原始创新能力不强,拥有核心技术较少,直接制约着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要重点解决新动能发展不够成熟、难以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长江经济带目前处于从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的过渡阶段,新动能领域尚未完全成熟,无法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高端制造业、新能源、服务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引领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虽然发展速度快,但缺乏核心技术、产业资本等配套支持。同时,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缓慢。钢铁、水泥、机械、纺织、电子、建材等资源型耗能型污染大的传统产业普遍产能过剩,影响产业链中下游产品品质的提升。

腾笼换鸟要力争换进五只“鸟”

记者:在如何“培育新动能”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长江,以生动的比喻阐述了这个问题,“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鸟得舍得换。原来的鸟飞了,笼子腾空了却没有新动能进来,不行;眼神不对,换进来的鸟对生态整治有弊无利,也不行。”在生态优先,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前提下,我们应当怎样让对生态整治有利的“鸟”住进腾空的“笼子”?

邓宏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壮士断腕“关”、突出创新“改”、痛下决心“搬”、以质为先“转”、综合施策“治”、全民参与“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从转型旧动能来看,应该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创新、创造、创品牌”战略,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旧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有机统一,实施新动能培育和旧动能改造“双轮驱动”。从培育新动能来看,要找准新产业、培育新主体、运用新手段。用好创新第一动力,加快推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要素创新。着力破解人才、资金、生态等方面的难题,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过程中政府和企业要各司其职,勇于担当。企业要高度重视技术改造,将产业结构向节能型、技术密集型以及高附加值行业转变。政府要坚持绿色发展价值取向,在绿色发展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绿色新兴产业,完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新格局。

长江经济带在新旧动能转化过程中,要力争换进五只“鸟”。一是换进循环经济这只“鸟”。长江经济带发展循环经济空间巨大,要实现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控制,从利用废物到减少废物的质的飞跃。二是换进绿色经济这只“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挥市场主体和全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真正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良性循环。三是换进旅游经济这只“鸟”。全域旅游为长江经济带旅游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发展旅游经济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四是换进服务经济这只“鸟”。加大长江经济带服务经济发展力度,满足城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五是换进创新经济这只“鸟”。增强创新能力,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