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马晓晨:地质人的故事豪迈“唱”起来

发表时间:2018-05-0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胡灵瑶 房雯璐)他是手拿地质锤、遍访群山的地学专业研究生,他也是拨动吉他、真诚歌唱的民谣歌手。他在野外考察里探索地质的秘密,用音乐记录科研的酸甜苦辣。他是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近日,马晓晨的原创歌曲《地质人》上线网易云音乐,短短两天时间播放量便突破5万。歌词中有太平山“背不完的石头”,有北京周口店、鸡冠山的足迹,更有“手拿地质锤,头上戴草帽”的地质人的身影。歌词中所描写的场景,是属于每一位地质工作者的记忆。

  他将地质写成歌

  谈及《地质人》的创作初衷,马晓晨说:“我一直想写一首歌来记录自己的大学生活,也想唱唱美丽的地质人。在毕业之前,我终于完成了这个心愿。”去年,他跟随导师在北京周口店实习站做助教,再一次重温了4年前在周口店的学习时光。同时,他还与温家宝学长同上地质课并聆听了《我的大学》的报告。完成助教任务后,通过写歌来记录地质人野外生活的想法愈发强烈。在几位同学的帮助下,《地质人》呈现在大家面前。“歌词中除了恐龙部分的描写,都是我们实习时真实的经历,我想会引起地质工作者的共鸣吧。”

  他解释道,歌中“一步一个脚印迎着蓝天和白云,你会看到最美的风景”,这句歌词的灵感来自于温家宝学长。2012年5月1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学长回母校地大时讲过两句话:一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二是“不畏艰苦和挫折,一定能到达光辉的顶点,这是我们的传统。”这两句话使马晓晨深受鼓舞,让他更加意识到:只有踏踏实实学习,不断提高,才能达到心中光辉的顶点。

  在平时听音乐的过程中,马晓晨发现许多描写地质的歌曲都把地质生活写得很苦,只展现出了艰苦的一面。“从本科到硕士,每次和老师出野外,除了野外生活的辛苦,老师严谨求实的态度和爬山涉水的乐趣都让我难忘。”他介绍说,“其实,地质生活除了艰辛和危险,还有许多的乐趣,所以我想通过欢快的节奏来真实还原我们地质人的生活和感受。”

  地质人自己的歌引共鸣

  地质人的工作环境从来不是舒适安定的,每一次野外工作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地质人》中“戈壁滩有我们身影,带着坚定信念和使命”的歌词,描绘出地质人愿为地质事业献身的壮志豪情。“不管未来是否从事地质工作,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是一个地质人。”结尾处的对话道出了马晓晨心声,也引起了校内外千千万万地质工作者的共鸣。

  网友“无助的雨”是一名工作了10年的女地质人。她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区感叹道:“风风雨雨,沟沟坎坎,兰新二线、成巴高速、成蒲城际、川藏、汶九,度过了多少个每天十万步的日子,走过多少个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记录了多少个不眠之夜,10年地质生活永不悔!”

  身处海外的地大校友“达小狸”在评论区写到:“从计算机转行搞地质,一晃也已经九年。因为有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向往,对地球奥秘的好奇,一路上辛苦并不痛苦。无意中听到这首歌,回忆起了大学青春时光,也带来了一丝乡愁。”

  来自我校地学院的乔赫表示:“《地质人》中关于地质生活的描写,让我回想起了北戴河的野外考察之行,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那是一种能为祖国地质建设事业出一份力量的骄傲。”

  随着《地质人》在朋友圈的刷屏,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地质人,纷纷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区留言,回忆自己的大学时光,分享野外地质生活中的艰辛与乐趣。“大家的评论让我特别感动,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地质人的情怀。”马晓晨这样说道。

  毕业前想拥有一场自己的演唱会

  马晓晨最早与音乐结缘是在小学。一次偶然的机会听到了羽泉的歌,他被歌中吉他的声音深深吸引。妈妈带着10岁的他来到商店,在仅有的三把吉他中挑了颜色最好看的那个。

  “初学吉他很艰难,但在那个家人无力提供更好玩具的年代,这就是我最好的玩具。”从拥有吉他到简单弹出《丁香花》,马晓晨整整摸索了两年多的时间。  

  2006年11月20日,他创作了第一首歌《妈妈的心》。为了纪念这个日子,爸爸帮他把日期刻在吉他上。“从小学吉他以来,我一直都在探索未知的音乐世界,内心迸发的音乐灵感让我奋进。”

  进入大学后,马晓晨常参加学校举办的晚会或歌唱比赛,丰富大学生活。本科期间,他是地球科学学院唯一连续两次闯入“我是偶像”校园歌手大赛决赛的选手,还登上了地大六十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的舞台。读研究生后,他创作的原创歌曲还获得过学校“研究生十佳歌手大赛”和湖北省“寻找长江新星”系列活动之歌唱新星选拔赛的冠军。

  有人用照片记录地大的春秋冬夏,有人用色彩描绘地大的岁月芳华。而马晓晨选择用音乐记录多彩的校园生活。去年,马晓晨和校团委第四纪传媒的几位同学将赵雷的作品《成都》改编成了地大版《成都》。“四重门旁春色留,化石是尘封的酒”,“让我爱上地大的,是这里的温柔”字里行间透露他着对母校的真情与挚爱。歌词中“隧道壁画”“零点升旗”“院士长廊”,沉淀了无数地大人的回忆,表达出地大人的心声:“地大,忘不掉的只有你”。

  “晓歌晨唱”是马晓晨在网易云音乐的专辑名称。《说不出再见》《妈妈的心》《随手写的歌》等原创曲目收入该专辑。马晓晨说:“写歌随心随意,灵感来时,哪怕是在路上随口哼出的一段旋律,也会赶紧停下来用手机记录,生怕忘记。”就这样,吉他与音乐已伴随马晓晨十余载。“在音乐中寻找快乐,在快乐中享受音乐”是他一直以来的音乐宣言。

  今年六月,马晓晨即将硕士研究生毕业,他的毕业愿望就是举办一场自己的演唱会。他说:“生活中有音乐相伴是幸福的,为地质人继续写歌,我很愿意。”(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链接:歌曲《地质人》http://music.163.com/#/song/555321315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