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第九届民族文化展演:有歌有舞有味更有情

发表时间:2018-05-07     点击:次     编辑:张磊

  (地大之声通讯员余江涛 彭子璇 胡灵瑶 宁新宇 摄影师伟光 易凡非)“我们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的梦;我们的中国梦,是国家振兴的梦;我们的中国梦,是人民幸福的梦……”伴着激昂的朗诵声,5月4日,我校第九届民族文化展演活动举行。各少数民族同学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唱响民族团结奋进凯歌。

  本次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为主题,分为户外展示和室内演出两部分。从可口的地方美食到精美民族服饰,从细致的历史讲解到优美的民族歌舞,少数民族同学们的热情让人难以推却。搭起毡房,身着民族服饰,户外展示部分中午在北区综合楼下进行。

  彝族特色饵丝、鱼腥草让人回味无穷;蒙古族带来的酸奶奶疙瘩令人赞不绝口;满族的太子服格格连留学生同学都被吸引来试穿拍照留念;撒拉族的油香与粉汤搭配味道更佳;壮族的螺蛳粉来自于北街壮族老板的支持;布依族的男士民族服饰要在结婚后才能穿着;苗族的大喜日子自然少不了拦门酒……

  朝鲜族的潘玉兰在分享从家乡特地带来的辣白菜和打年糕后,说道:“我们是北方的少数民族,除了想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也希望能和南方民族进行文化交流。”能歌善舞哈萨克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的即兴表演,引来阵阵欢呼。仡佬族和柯尔克孜族的同学详细介绍了他们民族的文化习俗。循着优美的土家山歌,土家族的谭开在动情演唱。“这样的活动不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文化,还要保护好自身的优秀文化。”在品尝回族的清真美食时,回族学生李子豪讲到:“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习俗和禁忌,这样会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文艺演出于晚上七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演播厅拉开帷幕。参加本次展演的少数民族同学,用民族服装秀率先点燃了全场气氛。藏族舞蹈《阿古顿巴》、蒙古族马头琴配乐朗诵《我是蒙古人》、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普》、黎族竹竿舞《琼崖总是春》、土家族歌舞《歌舞闹白虎》、朝鲜族舞蹈《桔梗谣》等民族特色歌舞一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柯尔克孜族库姆孜独奏《驰望北京的骏马》,展示了少数民族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壮族歌曲《多谢四方众乡亲》唱罢,壮族同胞用敬米酒、抛绣球的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苗族舞蹈《山寨苗音》则融入了苗族花鼓、拦门酒、祝酒歌多个民族特色,让观众大开眼界。演出在全体少数民族骨干培训班成员合唱《龙的传人》中圆满落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内学办驻湖北工作工作站长、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巴义库参加了活动,对学校举办民族文化展演活动,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表示赞赏,对各族同学积极参与表示赞许。

  学工处副处长马彦周希望,同学们加强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和作为奉献,弘扬好中华民族文化,发挥引领作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我校少数民族学生多达1700多人,民族涵盖37个。多年来,学校一直十分重视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发展,注重通过文化活动,搭建成长发展平台,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促进共同发展进步。自2009年至今,少数民族文化展演活动连续举办九届,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