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在我校举办

发表时间:2018-04-30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 通讯员李波 摄影张玉贤)4月27日,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在我校开赛,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355个单位、1858支代表队的近8000名师生参赛。此次比赛涉及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竞速、机器人竞技等18大项赛事。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科技部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系统与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我校承办。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致欢迎词,他向师生们介绍了学校概况。他说,学校长期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厚实、专业精神、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学生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挑战杯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机械创新大赛等高水平赛事中屡获佳绩。他表示,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本届赛事办成特色鲜明、影响力深远的科技盛会。

  大赛联合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认知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孙富春简要介绍了工程机器人竞赛项目的核心、应用目标及明显特点。他表示,比赛期间还举办“工程机器人教育与产业大会”,旨在探讨工程、工业、医疗等现场作业机器人与教育机器人的有机衔接。

  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冯林教授说,当前创新创业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应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把创新方法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内容。机器人大赛能够帮助学生将知识转化成能力,有助于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学习创新方法。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机器人引领科技生活,工程赛开启智慧大门”,大赛包含机器人工程创新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竞速、机器人竞技等18大类44个项目比赛,参赛教师2591人、参赛学生5186人。共评出一等奖279个,二等奖372个,三等奖465个。比赛项目、参赛学校、队伍数量及参赛师生总数又创历史新高。

 

  我校参赛准备工作在校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由教务处牵头协调、机电学院具体承办。经过精心筹备、精心指导和精心选拔参赛,本次大赛参赛团队包括了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为主力的近50位指导老师和60多支学生团队,参赛项目包含了工程创新项目工程创新设计赛、人工智能项目智能义肢赛、生物医学工程项目创新设计赛、空中机器人项目小型四旋翼赛、空中机器人项目中型六旋翼赛、空中机器人项目标准平台赛、仿人竞速项目标准赛、仿人竞速项目障碍赛、仿生爬坡项目双足仿人赛、仿生爬坡项目四足仿生赛、机器人射门项目单人点射赛、仿人搏击项目遥控赛、仿人搏击项目程控赛、机器人移动项目六足竞走赛、机器人移动项目双轮竞速赛、搬运工程项目光电车型赛、卡通动漫项目卡通设计赛、卡通动漫项目动漫制作赛等共18个项目的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在强手如林的比赛中,我校参赛团队累计获得一等奖17项(其中含冠军3项、季军2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21项、优胜奖7项。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