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8-04-2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D78A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 摄影张玉贤)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4月2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主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湖北省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协办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在纽宾凯鲁巷国际酒店举行,《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我校等国内60多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湖北省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我校党委书记何光彩,副校长傅安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唐景莉表示,会议将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实际,紧扣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聚焦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中国高等教育》将深入宣传一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标杆,深入宣传思政课教师先进党支部,深入宣传优秀思政课教师先进典型,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51CF

  何光彩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十分重要。他从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办学目标、思政工作成果等方面对学校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说,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已经成为拥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四位一体”的学校。他希望与会专家围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一议题,从不同维度、不同视角发表真知灼见,为全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78C8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高校思政教师队伍要求高责任重,不仅要政治忠诚、学识渊博,还得讲究方法。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教育部的规定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7ADD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以《提高站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坚持“四个强化”、严把“四个环节”、着力“四个聚焦”、加强“四个协同”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

9E4E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晔、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李邢西、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方平、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震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以《提升自信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思考》《创新思政教学模式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基于江南大学“启拓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努力遵循三大规律 切实提高教师队伍质量》《高校思政课如何从“闭环”向“开环”跃升》《思政课教师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之我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养成与实践》为题作大会报告,从多个角度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新思路、新举措。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