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和三一重机联合研制出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

发表时间:2018-04-09     点击:次     编辑:谢晓

  近日,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机”)和我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丁华锋教授团队共同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这是我国首创多连杆机构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

  丁华锋教授团队长期致力机构数字化理论和装备创新设计研究,建立了系统的机构拓扑构型的数字化综合理论和方法,并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构构型综合软件。

  团队应用软件对正铲液压挖掘机的机构构型进行了全谱性综合,综合出了涵盖现今国内外已有的全部正铲液压挖掘机的机构构型,得到一种新机构,该机构由12个杆件组成,在原有的10杆传统正铲液压挖掘机基础上增加了三副摇杆和连杆,新机型不需要辅助液压缸,仅依靠机构就能实现平铲和竖直提升作业,而且比同样为12杆构成的“强力三角”机型制造更为简单,大大降低了操作的复杂性,极大提高了挖掘装载性能及效率。在三一重机和丁华锋教授团队密切合作下,经过详细计算、多次仿真和优化设计,攻克多项技术难关,历时3年多,在三一重机成功研制出样机。

  研制性能优异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机械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实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根本保障。大型液压挖掘机的成功研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工程机械制造的整体水平,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的研制,打破了国外技术在重型装备对中国的长期垄断,提高了我国在重型装备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为后续研发千吨级自主产权的重大挖掘装备奠定了基础。(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