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地大(武汉) 成立“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

发表时间:2018-04-02     点击:次     编辑:张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启动建设“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以实施“大学生村官”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为抓手,面向学校二年级学生选拔培养首批65名立志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优秀学员,立志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预备队。

建立组织架构,保障培养实效。一是明确组织分工。成立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和培养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教学培训组、实践研修组和导师建设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顾问,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校长,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校长。二是推进队伍建设。选拔“三农”问题专家、专业教师和思政教师担任授课教师,优秀党政干部担任班主任,优秀村官校友担任学务指导,全面保障学员的教学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事务管理。三是完善制度方案。结合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台《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建设方案》,强化培养目标导向;完善校地协同育人机制,围绕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精准扶贫等内容,开展与湖北省竹山县小河村、英山县乌云山村等贫困地区的项目化合作。

优化培养体系,突出实用标准。一是坚持多样化教学。运用包括课堂教学、网络教学、讲座论坛、实习实践、交流培训等多样化教学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有机结合。二是坚持全面化培养。对入选学员开展贯穿本科阶段的渐进式、跟踪式培养,设计包括政治理论学习、时事政策解读、基层业务培训、社会调查研究、志愿服务与实践锻炼在内共计114个学时的教学内容,培养学员认知农情民情,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三是坚持专业化培养。重点培养学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法学、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等专业知识,掌握社会调查、人民调解、综合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技巧,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视角下的美丽乡村建设”“‘三农’问题研究”等专题授课,切实增强学员实干能力。

坚持思想建设,注重价值引领。一是发挥支部作用。成立大学生乡村振兴学校党支部,将支部作为宣传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桥头堡,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学员的政治引领作用。二是组织宣传动员。学校党委书记带头面向首批学员进行动员授课,勉励学员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学院成立工作专班,党委书记带头,切实做好思想工作与政策宣讲。三是强化理论学习。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讲授政治理论课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会,推动学员将实现乡村振兴作为自己的坚定价值追求。四是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员参观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在实地参观中感受历史荣光、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实践育人,锤炼能力素养。一是培养本土情怀。组织学员赴陕西省梁家河村等中西部艰苦地区开展社会调查与志愿服务,与基层农民建立深厚淳朴的感情基础,深入理解中国农村农业的历史文化与发展脉络,树立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二是增强发展自信。春节期间组织学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乡情调研,走访沿海等率先发展的名城、名镇、名村、典型社区,与政府机构与社会组织、基层官员、社会贤达、优秀校友等交流学习先进经验,深刻认识现代农业农村的发展特点与规律,增强学员干事创业的自信心。三是强化感性认知。组织学员到优秀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单位、学校驻村干部的驻点见习工作,体验农村生活环境和工作内容,为日后顺利适应农村基层生活,开展基层工作打牢基础。(学校办公室:李少杰;学生工作处:顾刚)

 

网址:http://www.sizhengwang.cn/gzdt/szjb/2018/0322/526.s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