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大学生黄上都:心“电”感应勇追梦

发表时间:2018-03-30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近日,自动化学院的黄上都同学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奖代表,其优秀事迹在《人民日报》上刊登。他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ASM奖学金、殷鸿福与金钉子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第四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二等奖、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Robomaster夏令营比赛冠军、有方杯物联网大赛一等奖、校级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校级电信杯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他还是校级“十大标兵”、高校科学营优秀志愿者、院级优秀先进个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

  很多同学都想探究学霸到底是如何学习生活的?他们真的是不吃不睡的神吗?让我们一起来揭秘学霸是如何炼成的吧!

  痴迷电子 组装电灯供停电使用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小时候家住农村,因为家里经常停电,所以黄上都总喜欢组装一些电灯供家里停电使用。初中的时候,买了个电烙铁,开始拆家里的各种电器。就这样边拆边学,高中时,领居家的电器坏了,他也能帮忙修理了。

  2014年,黄上都顺利考入了我校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凭着对电子制作的兴趣,他加入了侏罗纪电子制作协会。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到单片机,从此以后便无法自拔的爱上了它。那段时间里满脑子都是单片机,时时刻刻想着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它为什么可以自动控制电机?我可以用它来设计出什么?

  每天六点,黄上都便爬起床去实验室学习单片机,常常因为学习而忘记宿舍关门时间,被锁到寝室楼门外。当时,他把每月为数不多的1000元生活费的一半花在电子模块上,同时自学C语言、汇编等。室友经常戏谑他:“你是不是走火入魔了。”“这样的生活虽然很简朴,但是过得非常充实。在协会的那段时间我接触到了很多自动化专业的同学,通过组队了解自动化专业会学到很多电子方面的知识后,便下定决心在大二的时候转专业”。

  一年之后,黄上都以优异成绩转入了自动化学院自动化专业,踏上了一个崭新的征程。“这一年的历练也让我更加明白,有梦想并为之努力和付出,才是一个年轻人最应有的人生态度”。

  渐入佳境 坚持用实验检验科学真理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转入新的专业、新的班级之后,所有的一切让黄上都有了崭新的感受和体验,同时也伴随着一些新的挑战。例如学习《模拟电路技术》、《数字电路计数》等专业课,由于没有大一《电路》课程的基础,对他来说学习起来相对困难得多。“但困难并没有阻挡我前进的步伐,我相信自己,所以我选择因难而上,脚踏实地。在学习之余,我开始补习大一的课程,与老师交流,最终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在保证学习成绩优异的情况下,黄上都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实践课本上的内容。自动化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学习专业课时他时常会做实验来验证课本上所学知识。学习模拟电路时,他在课下做过一个红外语音播报系统,把课本上所学的知识串起来全部都实践了一遍。学习数字电路时,他又自己动手设计制作了一个抢答器。“我很喜欢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一方面,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去验证它、证明它。另一方面,在实验过程中,遇到问题,了解它,解决它,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自己。学习和实践同时进行,使得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课本上的知识得以深度理解,能对多数实验现象做出科学的解释”。

  通过这种方式的学习,黄上都的电子制作能力大大提升。他喜欢用所学知识制作很多科技作品,例如辉光钟、特斯拉线圈,频谱键盘、光立方等等。这些作品不仅扩宽了他的视野,也极大地提高了他的科研基本素养。

  长期的努力和坚持,使得他的大部分专业课成绩第一,在比赛和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也使他通过学校创新人才计划顺利保研成功。在2016的“五四评优”中,他被评为2016年中国地质大学“十大标兵”,是此次评选出的十大标兵中唯一一个大二学生。

  无悔青春 敢于有梦勇于追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科创这条道路上的坚持,使黄上都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老师和学长的悉心指导下,他用所学创造了同学眼中的“奇迹”。

  2014年11月,黄上都参加学校电子设计竞赛,在实验室历经一个多月,甚至熬了几个通宵,最终成功做出“电梯控制模型”,成为了历年来唯一获得全校一等奖成绩的大一学生,2015年3月开始国赛培训。

  “犹清晰记得那些奋斗的日子,每天我们都是最早来实验室,最晚离开实验室的一队。正是由于我跟队员们在平时付出的艰苦训练,使得我们掌握了很多的经验和技能”。在四天三夜的持续比赛时段,裁判第三天通知他们,题目有歧义,经过长期训练的他们,沉着应对,迅速改变方案,通宵达旦对系统重新设计,终于完成风力摆控制装置,获得本科组全国一等奖的成绩,这也是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大一学生获得此奖项。之后黄上都又陆陆续续获得过“台达杯”自动化设计大赛二等奖、Robomaster夏令营比赛冠军奖、硬件单项奖等等。

  从这些比赛经历中,黄上都总结出的一个结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敢于尝试,坚定信念,相信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青年最大的资本不是经验丰富、胸有成竹,而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要相信自己,青春会因拼搏而精彩。

  为了激发更多的人对科创的热情,黄上都担任了侏罗纪电子制作协会的副会长,每个周末都要给一百多名来自自动化学院、机电学院、数理学院等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上课,讲解电子制作方面的知识。除PPT之外,黄上都还会制作很多辅助上课的有趣的作品或设备。为解决电子制作理论学习的枯燥,有一次讲课时,他突发奇想将制作的特斯拉线圈给大家展示。眼前的“闪电”,极大的引起了他们的好奇心,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我想把自己这份对科研的激情、感悟传递给更多的人,激发更多人对科创的热情,我会在科技兴国这条路上充满激情的走下去,以身作则,不忘初心,为科技兴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黄上都说。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