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1953级校友张弥曼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发表时间:2018-03-26     点击:次     编辑:张磊

 


3月22日晚,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1953级校友张弥曼与另外位女科学家获颁这一奖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前发布的评奖消息中说,张弥曼创造性的研究工作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新观点。

 

54FE

张弥曼当晚在获奖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获得这一奖项,我从60多年前开始接触古生物学,感谢国内国外的同行伙伴们多年来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张弥曼 1936年4月17日生于江苏南京,籍贯浙江嵊县。1953年考入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1960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大学地质系,1982年获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士学位,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

她长期从事比较形态学、古鱼类学、中-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研究。对泥盆纪总鳍鱼类、肺鱼和陆生脊椎动物间关系研究的结果,对传统看法提出了疑问,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在中新生代含油地层鱼化石研究中,探明了这一地质时期东亚鱼类区系演替规律,为探讨东亚真骨鱼类起源、演化和动物地理学提供了化石证据,提出对中国东部油田地层时代及沉积环境的看法,在学术上和实际应用上都有一定的价值。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6年,她获得国际古脊椎动物学界最高奖“罗美尔—辛普森终身成就奖”。

张弥曼对母校心怀感恩,她曾经说:“我在北京地质学院(现中国地质大学)学习的经历,尽管只是一些点点滴滴的生活琐事,但对我一生的影响之大,使我终生难忘。”

据悉,另外4位获颁2018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科学家分别是:英国植物分子生物学家卡罗琳·迪恩、加拿大发育生物学家珍妮特·罗桑、阿根廷生态科学家艾米·奥斯汀和南非儿童健康医学专家希瑟·扎尔。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正生活在不断创新的科技时代,解决面临的问题要依靠人类共同的智慧,也需要女性科学家的才能和创造力。”她同时强调,目前科研领域的女性比例仍然较低,性别平等不仅需要集体意识和建立规章制度,更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在1998年联合设立,每年授予从全球各大洲遴选出的5名为科学进步作出卓越贡献的女性,旨在表彰女科学家的杰出成就,并为她们的科研事业提供支持。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