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矿山生态修复要遵循科学规律

发表时间:2018-03-14     点击:次     编辑:张磊

(中国矿业报记者 周铸)童金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地球生物系教授,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今年1月,童金南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全国两会,委员童金南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赶赴北京开始履职。

当收到记者的采访邀约,作为地矿领域为数不多的全国政协委员之一,童金南欣然应许。3月5日下午,《中国矿业报》记者就地矿领域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地质工作发展等问题对他进行了专访。

      新晋政协委员履职责任重大

作为新晋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表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这几天的学习,自己也学到、知道了很多东西。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特有的机构,是联系人民群众和国家有关部门甚至是国家领导人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反映人民声音和诉求的重任。能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童金南说,特别是作为地质工作者,在跑野外时能够很好地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收集民意、倾听声音,这也促使他要更好的履行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

童金南表示,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会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所以一定要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再提出来。“我也想呼吁,如果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和地矿行业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反馈给我们这些来自地矿行业的代表委员们。向国家反馈地矿行业的情况,反应地质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的密切关系,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童金南透露,下一步他将重点围绕科技领域和地矿行业相关问题展开履职,推动国家在评科技奖、人才奖等方面,加大国内发表成果的评价权重,同时通过调查研究形成有关地矿行业的提案,“这对于行业的发展和国家资源能源安全保障问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两会期间,童金南准备提交两份提案,一份是关于江汉平原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份是关于古生物化石资源的保护利用问题的。他表示,这两份提案都与他现在从事的专业学科息息相关,也都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

关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童金南表示:“今年的报告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十分务实,很接地气。委员们的讨论中也都评价,没想到这份报告如此事无巨细,能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情都说得这么具体。比如,报告中提到的‘厕所革命’的问题,就是我们地质工作者出野外时碰到的实实在在的问题。”

此外,报告中关于的科技创新的内容也让童金南十分感兴趣。“今年的报告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个核心的部分,占了很大的篇幅。作为科技界别的委员,本身也是地质科技工作者,这些内容也让我感到兴奋。”童金南表示,科技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中有将近一半的院士,还有各行各业的科技领军人物,他们的一些观点无论对于国家在科技方面如何解决问题,还是对于他本人拓展思维宽度,都有很大的启发。

生态修复是新时代地质工作发展方向

“在新时代,地质工作应该更加关注国家与人民的需求,根据需求调整工作的方向。而且,生态文明建设中很多工作都需要我们地质工作提供支撑。”童金南说,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环境保护治理恢复等工作是未来地质工作的发展方向。

童金南表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也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但也要看到,目前的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工作的效率和长远的成效。

“有些企业进行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是‘任务式’的,把相关工作外包给外面的工程队伍就把活儿干了,没有经过科学的研究和论证,很多方案并不具备科学性。”童金南说,生态修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做生态修复也并不是单纯简单地种上花草树木,而是需要地质科技人员介入,充分调研论证后提出科学的修复治理方案。

童金南举了一个例子:“从地质学研究的角度来说,好的地质剖面可遇而不可求。在矿山开采或者一些工程建设中,挖出来很多很好的地质剖面,其实这也是一种很难得的地质资源,不光可以成为地质科研对象,也可以成为地球科学普及教育的很好资源。但在实际情况中,很多实施生态修复的人员并不具备地质资源的保护意识,直接通过简单的填埋,破坏了这些资源。如果修复过程有地质科技人员介入,能将这些因为人类生产活动而形成的地质资源加以保护和修复,使其成为科研、科普的对象,这也算对其赋予了地质文化的内涵。”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生态修复因为没有科学根据,只是做了表面的修复,并没有考虑到其长期性,虽然短期内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是经受不住长时间的考验。“有些地方不适合种树种草,但也被种上了,长时间来看这样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而且,缺少地质研究的盲目修复也增加了区域内引发其它地质灾害的隐患。” 童金南说,生态系统恢复并不是想怎么治理就怎么治理,而是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遵循科学规律。

“矿山生态修复的资金投入是非常大的,如果企业或政府在投入资金之前,能拿出部分资金请地质专家和生态专家开展研究,遵循顺其自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对周边地质环境条件进行详细调查、综合考虑地质环境条件,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取得的效果肯定不一样。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地质队伍未来拓展业务的一个方向。”童金南表示,目前地质队伍也处于一个转型改革的过程中,科学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地质环境治理等工作,是能保证地质队伍“有活干”和队伍稳定的重要方向。

 

 

网址:http://www.zgkyb.com/yw/20180312_48670.htm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