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传略》收录我校老校长赵鹏大传记

发表时间:2018-03-13     点击:次     编辑:谢晓

  (地大之声记者刘妍慧)近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人物传记体教育史著《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传略》(第三辑)正式发行。书中记录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至八九十年代活跃在高等教育领域的14位老一辈教育家,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赵鹏大院士传略入选该辑。党委宣传部曹南燕、徐燕、张地珂、刘妍慧、庞伟红曾承担撰写任务。

  文中分“生平”、“教育思想与实践”两个篇章,展现了赵鹏大院士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共和国老一辈卓越的科学家和教育家的人生画卷。

  “生平”篇章讲述了1931年出生于辽宁沈阳一个铁路小职员家庭的赵鹏大,如何成长为一名地学高峰的攀岩者、矿产勘探的开路先锋的经历,新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生涯特别是担任我校校长期间的重要贡献。

  “教育思想与实践”篇章则梳理了赵鹏大重要的教育思想,包括在20世纪80年代力主学校由单科性地质学院向综合性地质大学转型,较早提出“高等学校的三项功能是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高校应该具备‘现代型、开放型、国际型’三项特征”,“高校要着重培养四种能力——创造力、贡献力、影响力和竞争力”,“高校要培养‘五强’人才”等。从1983年至2005年,在担任大学校长的22年,赵鹏大将全部心血倾注于教育事业,颇具胆识地采用了一些做法,为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心血与远见卓识。

  《共和国老一辈教育家传略》于2008年首次出版第一辑,记录了新中国建国前后在高等教育领域做出过突出贡献的教育家,其中大部分担任过中国著名大学的校长,或担任教育部的高级领导,或曾是国内乃至国际上顶尖的科学家,对我国的高等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书中配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使这样一部沉甸甸的有着丰富史料价值的图书显得更加厚重。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