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助力“双一流”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19     点击:次     编辑:谢晓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2018-01-16

  【改什么】

  国际化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路径。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是国家创新体系中知识创新系统的核心,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内涵建设,坚持全球视野,以国际化培养为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实施研究生培养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构建与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目标相适应的国际化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怎么改】

  一、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一带一路”搭建人才桥梁

  2015年9月9日,在习近平主席与约旦国王见证下,中约两国政府签署协议,指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约旦政府合作开展“中约大学”的办学活动,学校积极稳步推进“中约大学”筹建工作。2015年,学校成立“丝绸之路学院”,搭建海外高层次地质、矿产和能源专业人才培养与合作科研平台,为“一带一路”搭建人才桥梁。近三年来,共招收了来自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生267名,重点为沿线国家培养石油工程、地质工程、土木工程、道路和桥梁等基础建设工程技术的领军人才。

  二、深化课程改革,引入国际优质教学资源

  学校重视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积极引进和开设国际化课程,实现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国际化,利用优势学科扩大以学位课程为主干、建设体现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合理的全英文课程体系,构建以提升知识更新力、学术创新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的研究生课程体系。重点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中的优先发展方向所依托一级学科,率先建设50门精品课程。

  加大引进海外智力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力度,19名外籍科技专家全职在学校工作,带来海外先进课程资源,为研究生开40门专业课,营造全英文研究生培养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型、创新性拔尖人才。

  三、积极推进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构建立体化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

  2014年,学校规定从2014级起,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至少有一次国际学术交流经历方可申请毕业。

  近三年来,学校共投入近1,500万保障研究生国际交流合作的有效运行。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和攻读博士学位,学校资助联合培养博士、短期出国(境)研究和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的立体化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

  2012年11月,学校牵头发起建立的“地球科学国际大学联盟”,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大学联盟,2015年,牛津大学加盟,共同构建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合作机制。

  学校还相继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比利时新澛文大学、西班牙高等科学研究理事会、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等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签署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协议,联合开发研究生课程。

  【效果如何】

  一、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规模达到100%覆盖

  目前,学校每年出国学术交流的研究生超过500余人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的规模达到100%覆盖。

  二、研究生成为创造创新性研究成果的生力军

  据统计,近三年研究生共发表400多篇SCI国际检索期刊论文及高影响因子论文,其中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科学》、《地质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学报》、《国际氢能源杂志》、《水研究》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占学校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比例近50%,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学校在2017年《US News & World Report》全球大学排名、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等各类排名中持续前移,国际声誉不断提高。

  三、学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引发社会关注

  2016年12月7日,教育部网站,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题,报道学校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战略。2017年11月20日,在2017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文理科工作研讨会暨学术年会上,学校做了《积极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追求学术卓越,助力“双一流”建设》的大会报告,得到了代表的广泛好评。2017年12月7日,教育部网站,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报道学校提升资源保障水平,大力实施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战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网址:http://www.cdgdc.edu.cn/xwyyjsjyxx/yxk/hubei/283880.shtml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