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地大要闻  >  正文

“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亮相未来城

发表时间:2017-12-29     点击:次     编辑:张磊

  

277B8

(地大之声记者庞伟红 通讯员裴道彰 学生记者卢子蒙 摄影张玉贤 杨阳)12月28日,由我校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参与开发的“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在武汉未来科技城联合发布。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同济大学、中石油湖北公司以及金融机构、战略投资者代表参加了发布会。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资环工研院”)院长郝义国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由资环工研院与同济大学联合组建的氢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平台——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开沃•泰歌号”氢能城市客车量产车型由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和武汉开沃新能源汽车公司一起联合开发。

  国家“863计划”燃料电池项目首席科学家、泰歌氢能汽车公司首席技术官马天才介绍,“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模块效率高于国内同类产品,所采用的燃料电池电堆具有比功率高、寿命长、体积小、适应性强等优点,其主要技术指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可在零下20度低温启动,具备智能化故障诊断功能。产品寿命达10000小时以上,未来将运用于乘用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

  开沃汽车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张蒙阳介绍了“开沃•泰歌号”氢能客车量产车型。记者了解到,搭载“泰歌号”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开沃•泰歌号”氢能客车加氢3-5分钟,能续航450公里以上,百公里耗氢不大于5.2公斤。车身采用武汉开沃经典公交车车型,大方简洁实用,长8.5米,可载客56人。

  下一步,该燃料电池系列车型将联合国内领先的武汉开沃新能源汽车公司在武汉批量生产,并在2018年二季度在东湖高新区投入示范运营,随后进行规模化推广,助力湖北、武汉抢占氢能汽车产业高地。

  创维集团创始人、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表示,湖北在全国崛起势头强大,创新创业活力十足,开沃汽车集团搭乘湖北强劲发展的列车,和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合作,不断突破创新,氢能技术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氢能源的客车能奔驰在全省的各个公交、长途客运站,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亮点。

  君丰资本总裁谢爱龙认为,氢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的所有要素已经具备,氢能源经济的时代即将到来,他对资环工研院团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氢能技术,并在中国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这种思路和做法高度赞赏,君丰资本领投了资环工研院数亿元的平台融资,对氢能经济发展信心十足。

  王焰新代表学校对氢能客车量产车型的发布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武汉市、同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三方联合共建氢能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又一重要成果,是氢能利用在产业化、市场化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表示,学校将在氢能、地热能等可持续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和技术突破,着力培养新能源领域拔尖创新人才,为新能源产业市场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创新与人才支撑。同时,学校依托市校共建的资环工研院平台,不断聚集国内外优质行业资源,助力湖北氢能汽车产业领域创新发展。

2AB95

  发布会上,泰歌氢能汽车公司与武汉开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未来两年内联合生产制造销售3000台“开沃•泰歌号”氢能汽车,以武汉为起步区,逐步推广到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地,一起推动中国氢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泰歌氢能汽车公司和圣天美达签订了100台氢能汽车订单。

  资环工研院同时与中石油湖北公司签订了联合建设加氢站的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将在东湖高新区建成首座示范加氢站,并计划未来三年内在湖北省、武汉市建设21座加氢站,这将打破制约湖北省、武汉市发展氢能汽车产业的最大瓶颈,湖北省、武汉市的氢能产业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资环工研院与葛化集团签订了联合制氢供氢合作协议。利用葛化集团工业副产氢,解决了氢能汽车发展初期的氢气来源问题。

  资环工研院与汉口银行股份公司、交通银行省分行、中国银行省分行、省高新投省级股权基金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还将联合战略投资者,在湖北省、武汉市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府引导资金的支持下,在2018年一季度发起首期10亿元氢能源产业基金,以科技金融助力湖北省氢能产业创新战略发展。

25A89

  与会人员登上“开沃•泰歌号”氢能客车试乘,“开沃•泰歌号”白绿相间,色彩清新,“喝”氢的氢能客车看不到排气管的“黑尾巴”,听不到燃油发动机的噪音,运行十分轻巧、平稳、安静。

  随后,省政府、武汉市政府和东湖高新区召开推进氢能汽车产业发展现场办公会,郝义国院长介绍了氢能汽车产业发展进展及发展过程中需各省市区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各相关部门从政策、程序等方面积极回应,提出建议。


(地大之声)

最新动态